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石化污染補助 學者黃煥彰:不應統統有獎

闖禍的中石化安順廠蓄水池因受戴奧辛污染已封閉多年,並禁止漁撈。(記者蔡文居攝)

闖禍的中石化安順廠蓄水池因受戴奧辛污染已封閉多年,並禁止漁撈。(記者蔡文居攝)

2014/10/07 13:2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中石化原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附近居民生活及健康照護計畫經費,行政院無意繼續補助,安南區顯宮3里居民今北上抗議,當初揭發此污染案的學者黃煥彰主張基於公平正義,補助方案應檢討調整,不應該統統有獎。

中華醫事科大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表示,維持原有補助方案有違反社會公平正義,日本長期研究甲基汞受害的熊本學園大學幾位教授聽到中石化污染案補助方案後,也認為台灣的補助方案很寬鬆。

他說,當地居民血液戴奧辛皆已檢測,錢應用在照顧高濃度的受害人,統統有獎式的補助方案已長達9年,補助方案應被檢討。戴奧辛半衰期約7年,所以很多人的濃度已減半了,而闖禍的蓄水池已封閉11年,污染區域範圍也被控管,除非能證明附近魚塭與河流受到污染,否則居民要求繼續維持統統有獎的補助計畫並不合理,因為補助經費來源也是全民的納稅錢。

他表示,原有的照護計畫應予調整,他主張維持地方現有的健康醫療照護站,對血液戴奧辛高濃度的真正受害人應繼續照顧,中石化台鹼安順廠周遭27公頃魚塭,在中石化未完成整治前都應繼續停養。另外,政府也應出面道歉,不能撇得一乾二淨,對真正的污染受害者應繼續負起責任。

中石化台鹼安順廠污染案照護計畫經費自94年6月底起實施至今共9年多,已花費的經費約16億元。相關計畫經費配置包括:

1、每位居民慰問金每人每月1814元、全民健保自付額補助費。

2、高濃度(戴奧辛濃度達64皮克以上)者每人每月3000元。

3、高濃度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救助金每人每月1萬7280元。

4、高濃度死亡慰問金每人20萬元。

5、居民健康照護2億餘元(建置醫療門診中心、提供32皮克以上居民血液戴奧辛複檢等)。

6、課業輔導及營養午餐2355萬餘元。

7、周圍漁塭停養829萬元,污染漁塭整治及水產收購1800萬元。

黃煥彰主張基於公平正義,補助計畫應檢討,不應統統有獎。(記者蔡文居攝)

黃煥彰主張基於公平正義,補助計畫應檢討,不應統統有獎。(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