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鐸獎》一夕成視障者 徐薇雅用心「看見」學生

103年師鐸獎得主宜蘭蘇澳國小老師徐薇雅。(記者張嘉明攝)

103年師鐸獎得主宜蘭蘇澳國小老師徐薇雅。(記者張嘉明攝)

2014/09/26 10: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上帝關了一扇門,會開另一扇窗。」宜蘭縣蘇澳國小老師徐薇雅今天榮獲師鐸獎殊榮,她受訪表示,全世界最幸福的行業是老師,教書的前10年覺得當老師擁有自信和歡愉,未料,竟因家族遺傳發病,一夕成重度視障,但反而讓她「看到」學生,她被學生鼓勵,鼓起勇氣繼續教職,還獲得生命教育獎等肯定。

徐薇雅表示,發病那年,她還不到40歲,擔任5年級導師,但學生在上課射紙飛機、傳紙條,她都看不到,有人譏笑說這班好幸福,因為老師都看不到,學生作業也改的亂七八糟,醫生宣判重度視障,視力小於0.1,面對生命的重大挫折,她一直哭泣。

徐薇雅表示,她的3個孩子幫助媽媽,鼓勵媽媽,孩子說要當醫生來醫治你,鼓勵她不要再哭,於是她勇敢站起來,「面對陽光,陰影就在後方」,原本她自認無法勝任導師,也跟學生說「老師生病不能帶你們畢業」,未料當她用柔軟的心去面對學生,孩子不再是惡魔而變成天使,學生也鼓勵她要勇敢、要堅持,不能放棄學生,學生證明了她是適任老師,也在那一刻她真正學會當老師。

徐薇雅表示,她之前是「高傲主控」小朋友,發病後走下講台和學生為伍,和學生逛街、看電影,看到「特殊的」小朋友,曾有喝醉酒的180公分的父親衝入教室打孩子巴掌,但她不知那裡有勇氣,把這個發狠的父親使勁拖出教室,保護學生。

徐薇雅表示,她體察到應該要給這些孩子生命教育,給孩子很大的愛,學生有很多生命中的狀況,6年級時設計點燈系列課程,生命中會遇到貴人,給自己點燈,前行的力量,給自己勇氣往前走,也因此參加宜蘭縣生命教育比賽獲獎。

能獲得師鐸獎肯定,徐薇雅感恩地說:「很想哭」,她曾以為生命走到盡頭,沒有想到「上帝關了一扇門,會開另一扇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