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挨批搞烏龍!葉明功:讓資訊透明

食藥署長葉明功強調,名單是強冠提供說賣給誰,但仍須地方衛生局一一訪查被點名的業者,他不諱言說,名單有可能是強冠提供錯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食藥署長葉明功強調,名單是強冠提供說賣給誰,但仍須地方衛生局一一訪查被點名的業者,他不諱言說,名單有可能是強冠提供錯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09/05 16:14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上午10點緊急召開記者會公佈強冠「全統香豬油」銷售下游銷售廠商與數量明細表,由於波及25縣市235家業者,引發全國食品界大地震!不少業者開記者會坦承,也有如美而美等不少業者抗議食藥署資料提供錯誤搞烏龍,造成商譽受損,辦公室電話響個不停。

此次餿水油製豬油事件,昨天檢警才查獲回收油業者源頭郭烈成、製油業者強冠企業,今天食藥署就公佈所有已掌握的下游廠商名單,不到24小時資訊全都露,可說歷來從三聚氰胺、混假油等諸多重大食安風暴以來,前所未有的明快作法。過去衛福部總要等查證屬實才發佈,被外界批保守、隱藏,這次則是直接向媒體公佈,各縣市衛生局才依著名單追查轄區業者、要求相關產品下架回收。

國防醫學院教授出身的食藥署長葉明功記者會多次強調,查食安,「從快、從重、從嚴」、「資訊透明」、「勿枉勿縱」是他上任後的原則,有資料馬上公佈,讓業者自己跳出來自清,以免人心惶惶!他還說,許多知名大廠在昨天食藥署要求自主通報,理都不理,今天一被點名,馬上就承認,「如果靠衛生單位去查,要查到什麼時候?消費者什麼都不敢吃!」

比起昨天事發時,食藥署因高官都在國外,官員昨晚7點後,電話都沒人接,顯得群龍無首。葉明功表示,昨天他才從泰國爭取到2014國際藥學年會在台灣召開返台,今天就要求召開記者會對外發布最新訊息。

他透露,檢調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肯提供下游廠商名單,各縣市衛生局都不知轄區有那些業者買到問題油,食藥署及地方衛生局直接到強冠企業查公司帳冊,要求提供下游名單,結果強冠給了一堆「密碼」,同仁還是漏夜比對上面的代碼,及另一本廠商名錄,並向強冠求證每個代碼是不是就是那家公司,才出現食藥署今早提供給媒體的名單。

難怪葉明功上午就強調,名單是強冠提供說賣給誰,但仍須地方衛生局一一訪查被點名的業者,是不是真的有跟對方購買?且買了多少?用了多少?還剩多少?用來做那些食品?他不諱言說,名單有可能是強冠提供錯的,「也可能他故意把仇人列上去」,等地方衛生局查完情況全數回報,傍晚會公佈最新結果。

葉明功早上也宣佈,今天起至下週一,每天上午、下午各舉辦1場記者會,發佈最新追查餿水油的進度,讓國人掌握第1手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