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養肝增強免疫系統 預防季節性常見疾病

2024/04/17 05:30

▲春季花木欣欣向榮,保暖養生、養神好時機。(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中醫理論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是指養生要講究順應天時、天人合一。肝主應春,春季養肝正是最好的時機。春季保持健康的最佳方法是採取預防性健康措施,增強免疫系統,以減少生病的機會,因此好好養肝對於預防這些常見症狀非常有幫助。

春季常見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春季感冒、氣管炎等。造成感冒的主因之一就是鼻病毒(HRV),所以乍暖還寒正是感冒好發季,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咳嗽等症狀的患者比比皆是。

◎常見春季疾病

●氣喘:呼吸短促、胸悶或疼痛。

●紅眼症(流行性結膜炎):這是1種病毒或細菌感染,會導致眼睛發紅、刺痛感及有分泌物。

●鼻竇感染:當過多分泌液積聚在鼻竇中,並導致鼻塞、流鼻涕、頭痛以及臉部疼痛時,就會發生鼻竇感染。

中醫認為,時序進入春天,人體會像樹木一樣,進入萌發生長期,人的肝氣開始旺盛,此時封藏在體內深處的陽氣逐漸恢復,由弱轉強、由裡走表、由下上揚。飲食調養必須忌酒,多食甘溫之品,以清淡平和、富有營養為主,並且少吃油膩、辛辣食物。平時也可喝養神茶疏肝理氣、柔肝寧神,以增強免疫系統。

◎春韻養神茶

●材料:玫瑰花1-2朵、合歡皮5克、桑葚10克、枸杞子10克。

●製作方式:將玫瑰花、合歡皮、桑葚和枸杞子,以冷水清洗乾淨,在壺中加入約500毫升的清水,加熱至沸騰,最後將所有清洗好的材料放入沸水中,轉小火慢煮10至15分鐘,讓茶在壺中浸泡約5分鐘,茶湯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功效:

玫瑰花:疏肝解鬱、調節情緒、改善皮膚。

合歡皮:安神助眠,適用於治療失眠、焦慮等症狀。

桑葚:富含維生素C及鐵質,能夠滋補肝腎、補血明目,適合春季養生。

枸杞子:增強免疫系統,保護視力,滋補肝腎。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玫瑰花、合歡皮、桑葚、枸杞子泡茶喝,有柔肝寧神作用。(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