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細菌病毒作怪 中醫授3關鍵遠離流行病

2024/03/15 17:14

入春後天氣陰晴不定,細菌、病毒活躍,中醫師分享遠離疾病3要點,包含要養好身心、注重保暖以及按摩穴位來提升免疫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各種與春季氣溫環境相容性高的細菌、病毒也變得活躍,台東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吳沅璇指出,中醫的觀點,人體的經絡氣血整體平衡,在應對環境細菌病毒或壓力時,相對能快速調節至穩定狀態,所以想要遠離流行疾病首要養好身心,其次注重保暖尤其是喉頸部,此外也可透過按摩百會穴、三陰交穴及太衝穴來提升免疫力。

吳沅璇表示,入春後天氣陰晴不定、冷暖無常,是一個氣象變化相對大的季節,在這樣的時期,細菌、病毒活躍,常見的誘發疾病有: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腦、猩紅熱及新冠肺炎等。

做好3要點 跟流行病說掰掰

至於如何讓身體能夠對氣溫變化做調節呢? 她也分以下幾點:

1.重養生:充足的睡眠,均衡飲食,曬太陽,運動等,對疾病的調節防禦能力有很好的作用,保持樂觀平和的心態,遇事冷靜,不生悶氣,可以增強免疫力。

2.適當保暖:當環境溫度突然下降時,身體還來不及啟動防禦機制,環境中的寒氣,就已經經由毛孔進入身體,風寒進入身體,機體就會失衡,所以適當的保暖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喉頸部,後頸部有風池、風府、翳風穴等,皆可為風邪進入身體的管道,只要做好防護,基本上感冒的發生機率會大大降低。

中醫師教春日保養穴位增強免疫力。(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3.穴道按摩: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往頭頂連線,與眉心往上直線的焦點,是人體生發陽氣的保健大穴。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腳踝最高點往上4橫指幅的位置,此穴具有滋陰補陰的作用,也有穩定血壓、美顏祛班,以及排除體內水濕濁毒的功能。

●太衝穴:位於腳背,第一腳趾骨和第二腳趾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處,按壓時有明顯痠脹感。有助於清肝熱、退肝火,疏壓,調節免疫,強健機能,預防風邪疾病的作用。

吳沅璇提醒,每天至少按1次,每次5至10分鐘,想到就按,可平衡經絡,調節體質,增強抵抗力。

台東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吳沅璇。(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