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紋眼線誤傷視網膜 雷射補洞救回視力

2024/04/01 05:30

▲紋眼線;示意圖。(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56歲曹姓熟女日前為解決年輕時紋眼線後褪色的青色痕跡,決定到坊間醫美診所接受雷射清除過時的紋眼線;但她在治療過程中,臨時想加碼處理臉上惱人的顴骨斑,所以開口跟醫師說,但醫師沒料到她會忽然移動,結果導致原本瞄準下眼瞼清除眼線的雷射光射入瞳孔,造成視網膜破洞、玻璃體出血,眼前黑影晃動、視力變差,經就醫後,趕緊採取修補視網膜的雷射「補洞」,順利避免惡化成視網膜剝離,同時也挽回好視力。

▲玻璃體出血治療前後對照圖。(照片提供/林純如)

術中開口講話惹禍

雷射光與生物組織的相互作用,基本上可分為光凝固作用、光爆破作用及光消融作用3種,其中「可見波長」會產生光凝固,「紫外線波長」產生光消融,而紅外線則可以產生光爆破或光凝固作用,舉凡波長越長的雷射,可以穿透越深,波長越短的雷射,穿透能力越差。

以上述案例為例,患者採用的1064奈米(nm)除斑雷射波長較長,本身具有光爆破作用,此波長可以到達較深層的皮膚,達到去除真皮深層的色素斑塊及黑色或藍色斑點,常用於清除刺青或紋眉,是十分常見且安全的醫美器材。

但因患者「除眼線」部位就在下眼瞼處,十分靠近眼球,加上過程中忽然講話移動頭部,才導致雷射光不慎射入眼內傷及周邊視網膜。

患者當下因視網膜破洞、玻璃體出血導致初期視力下降,並有看到黑影等症狀,一度擔心視網膜破裂會導致視網膜剝離引發遲發性視力喪失,還好檢查後確認僅局部視網膜各層破壞、Bruch膜(位於視網膜外層與脈絡膜之間的極薄組織)破裂、脈絡膜血管破裂導致視網膜下出血,同時滲漏到視網膜前,形成玻璃體出血,所幸雷射光沒有傷及眼球正中央黃斑部位置,視力仍保有0.6。

因此眼科醫師立即採用波長較短的532奈米(nm)「光凝固雷射」封住破洞,目的就在於避免視網膜剝離;再服用止血及消炎藥物,避免受傷部位繼續惡化,並讓自體吸收血塊;當她的玻璃體出血被吸收後,網膜破洞周邊也纖維化形成疤痕,並封住裂孔,而沒有惡化為視網膜剝離。

提醒民眾,若接受眼部周圍醫美雷射,務必要配合醫師囑咐,除配戴各種必要防護設備外,千萬不可忽然移動,以避免傷及眼球重要組織。但萬一不幸發生受傷意外,也要趕緊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治療,透過專業儀器修補傷口控制損害程度。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醫師提醒視網膜受損務必謹慎治療,以免影響視力惡化。(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