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院「順便」診斷失智症? 急性譫妄期不能做鑑定!

2024/03/26 05:30

▲評估失智症需要在患者意識清楚時,做多面向衡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82歲的周先生獨居中,最近因為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障礙,被安排住院開刀。女兒接獲通知,特地從台北南下照顧,沒想到才剛住院,當晚周先生就有些時空錯亂,一直吵著要回家,非常難以安撫,直到值班醫師打了一針鎮靜劑,才能入睡。隔天主治醫師會診了我們神經科,並且提及女兒有問到,能否鑑定一下失智症和開立巴氏量表或殘障手冊。

我大致上先看了一下周先生的過去病史,除了一般的高血壓,沒有什麼腦神經相關的慢性病,所以就來到床邊先和他談談。

慢性漸進的退化 非急性發作

我很驚訝周先生旁邊並沒有家人,而他很高興有醫師來看他。我問了他今天日期、住家地址、總統選舉等事項,除了對選舉的結果花了很久的時間想,不太確定之外,他對生活的細節大致都很清楚,比如平時就診的醫師是誰,以及目前用藥有哪些。當下我並沒有他的家人可以提供我「正確答案」,所以我的評估很有限,但起碼就周先生對答流暢、神情愉快,很難想像昨天晚上他混亂到需要被約束。

其實很多家屬都希望在住院期間,能夠「順便」將失智症診斷或殘障手冊開立完成,免得多跑好幾趟,但是失智症的確立,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排除條款」,就是不能在急性譫妄期做鑑定,特別是從來沒評估過的新病人。

首先,失智症是一個慢性漸進的退化,不是急性發作,老年人不論任何原因住院,經常會因為環境陌生,而出現急性睡眠障礙或精神錯亂,所以這時候不適合鑑定失智症;再者,如果是感染發燒或是全身性症狀嚴重影響到意識,那麼就更難透過正式的認知心理測驗,得到可靠的數據,失智嚴重度也會被高估;最後,失智症不是一個輕鬆的診斷,醫療端需要多一些時間從不同面向來觀察,不可能「一眼定奪」,而不考慮病人自身的感受。

需生理狀況穩定 門診再開立

我們重視照顧者的壓力,但也必須回歸到病人自主,尤其是在介於失智與正常的輕度認知障礙階段。對於照顧者,也許是可以拿到補助或方便停車,但對於病識感清楚的病人來說,這張診斷書就像是個不能抹去的印記,不可不謹慎。

總之,住院期間的病情變化多端,失智症的診斷書、殘障手冊、巴氏量表,還是回到生理狀況比較穩定的門診追蹤時再開立比較恰當。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