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黃昏症候群 「抗精神病」藥物是必要之惡

2024/03/12 05:30

▲治療失智症患者的黃昏症候群,有時需要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改善躁動不安情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年過80的李阿姨已經患有失智症2-3年,雖然沒有辦法確定病因,但是她的精神症狀倒是非常明顯,例如半夜一直吵著要出門、情緒容易激動、經常懷疑錢被偷。儘管她沒有什麼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抽血檢驗的數字比她的子女們都還好,甚至連續走操場5圈也不會有問題,但是這樣的「身體健康」反而是家人無法好好看顧的原因,實在很矛盾。

李阿姨的女兒說:「我們已經盡力讓她白天有活動,但是一過了傍晚,她就會變了一個人似的,開始躁動,隨時要衝出家門的感覺,這是你們說的黃昏症候群嗎?」我聽她這麼說,深深佩服照顧者的專業知識,他們都是在第一線看病人學的,那才是真知識。

我對她說:「近黃昏時,天色變暗,長輩如果視力較差,或是定向感不敏銳,就會搞不清楚究竟是清晨還是傍晚,而顯得焦躁不安。如果晚上幾乎不能睡覺,又加上會有暴衝的危險,我們就要考慮使用抗精神病藥物,壓住這樣的現象,但是這只是治標,無法改善腦的神經退化。」女兒表示:「其實現在對我們家屬而言,只要她是安全的,能好好吃飯、睡覺,我們也能好好吃飯睡覺,就謝天謝地了,治標、治本都沒有差別了。」

病患及家屬心態不易接受

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使用非典型抗精神病藥「喹硫平」(成分名),夜晚時使用,可以助眠,又可以壓住精神症狀。2週之後,李阿姨和她的女兒走進診間,神情愉悅。她的女兒非常驚訝藥物的效果,不用再擔心媽媽半夜吵著要出門的問題,但也坦承一開始無法接受藥袋上寫的有關「抗精神病」的說明。

除了病家心態上不易接受,對於醫療端也是個挑戰。大約10多年前,美國就有大型資料庫分析指出,這類藥物會增加失智症病人的死亡風險,且多數是和心血管疾病有關,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出警語,導致醫師開立處方的習慣改變。但是實務處理上,卻又很難有其他更好的藥物取代。

我對李阿姨的女兒說:「既然有效果,我們就看一段時間,失智症是個動態的歷程,現在容易躁動,也許過了半年又不一樣了,有關心血管疾病的擔憂,我們就定期監測,當作健康檢查。」

失智症沒有固定的處方

每個失智症的病人都走不同的路,沒有固定的處方。抗精神病藥就像是類固醇、抗癲癇、安眠藥一樣,都受其「盛名所累」,病人或家屬經常「聞風喪膽」。事實上,為了解決問題,藥物使用都是必要之惡啊!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