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好睡不飽 有礙身「心」

2024/03/10 05:30

▲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先決條件,重要性不容忽視。(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都幾點睡覺呢?是否三更半夜還捨不得去休息?根據國外先前的網路調查,台灣有近7成的民眾夜間12點後才會上床就寢,位居全球第2晚,僅次於葡萄牙,喜歡當夜貓子的人可說超級多。

雖然熬夜滿足了許多人在工作、娛樂、學業與社交等方面的需求,但經常睡眠不足除了很傷身體,恐提高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失智症和癌症等疾病的風險外,不久前一份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心理學公報》(Psychological Bulletin)的報告指出,此舉也會危害心理健康,讓人總是心情差,很難快樂起來,值得大家關注。

夜貓子傷身體 增加罹病風險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蒙大拿(Montana)州立大學睡眠暨發展實驗室的負責人卡拉.帕爾默(Cara Palmer)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回顧近50年來探討睡眠和情緒關聯性的154篇文獻,針對當中5700多人提供的數據資料進行整合分析,企圖找出一致性的發現。

參與這些研究的個案,當初都曾經驗一晚或多晚的睡眠中斷,有些是被要求長時間保持清醒或只能短暫闔眼,有的則是夜間按時被叫醒。

另外,他們事後都會接受情緒方面的評估,比方說自我報告情緒狀態、觀察對情緒刺激的反應,或測量正負向情緒的強度。

負向情緒增加 心率明顯加快

結果顯示,任何類型的睡眠不足都會導致正向情緒(如喜悅、幸福、活力)減少,焦慮等負向情緒增加,容易感到擔憂、不安,心率明顯加快。

另外,個體的情緒體驗和反應能力亦會降低,難以自我控制或調節,以及無法準確辨識他人面孔呈現的情緒。

即使只是短時間的睡眠不足,像是比平常晚1至2個小時去睡覺,或是較平常少睡幾個小時,依然會出現上述的情形。

有鑑於此,其強調「睏飽」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提醒勿小看睡眠不足的影響力,畢竟不少車禍、醫療疏失和工安意外皆為該問題所致。若明明睡眠時數足夠,但醒來仍覺得疲倦、晚上睡眠品質差或半夜常醒來,專家建議可至睡眠醫學專科或神經內科求助。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受到娛樂、社交等因素的影響,晚睡的人越來越多。(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