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三好一巧 長輩健康恰恰好

2024/02/19 05:30

▲長者飲食遵循「我的餐盤」與「三好一巧」的原則,營養均衡顧健康。
(照片提供/翁詩雲)

文/翁詩雲

隨著人口老化,高齡族群的健康生活愈發受到關注,為了提倡健康長壽,建議以「三好一巧」作為營養飲食指南,讓長者能夠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營養均衡顧健康。

●吃得下:長者常有牙口不好,或是咀嚼能力較差,可透過烹調軟化食物、食材切小塊、用燉煮、悶滷取代煎、炸,使食物更容易咀嚼和吞嚥,來幫助長者吃得歡喜、輕鬆自在。

●吃得夠:建議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餐與餐之間的點心攝取,以確保足夠的熱量和營養。當長者沒有慢性疾病或特殊飲食時,建議一天至少4-6餐,以確保達到每日所需的熱量和營養。

●吃得對:建議每天攝取足夠的六大類食物,獲得多樣化的營養,可根據國民健康署所推行的「我的餐盤」來實現,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吃得巧:鼓勵使用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九層塔、洋蔥、山葵等)來提升食物的味道,也可增加免疫力。此外也建議家人、親友陪伴用餐,提高長者對飲食的興趣和動力。

能夠好好吃飯,不僅是生活基本需求,更是營養的來源,因應高齡化的時代,「呷飽沒?」需建立在「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新觀念上,靈活運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口訣,加上適當食材的處理,就可以用食物好好照顧長輩,幫助他們享有更好更健康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