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顆火鍋料熱量破百! 營養師授吃鍋不怕胖秘訣

2024/02/12 12:02

營養師建議,不要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顏色過於鮮豔、死白或暗沉的,很有可能吃到加工過度的食品;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冬天你吃幾「鍋」了?若你是熱愛吃火鍋的一員,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大約2-3個火鍋料就是100大卡,除了熱量之外,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她建議在購買火鍋料時選擇合格賣場,不要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顏色過於鮮豔、死白或暗沉的,很有可能吃到加工過度的食品。想要健康不卡油可將火鍋改成蔬菜湯底、吃食物原型!只要吃得正確,火鍋真的是優秀美食之一。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火鍋菜盤應盡量挑選原型食物、蔬菜,但仍有不少人放不下對火鍋料的喜愛,但大約2-3個火鍋料就是100大卡;除了熱量之外,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但基本上喝兩碗熱湯就會超標了,高敏敏建議吃火鍋時:

1.湯底選擇普通清湯:建議選擇大骨、蔬菜、昆布等,想喝清湯得趁放料之前,下肉之後就不要喝。

2.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

3.主食選擇麵類,能全穀類的更好:白飯可以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熱量約是白飯的一半。

4.選擇低脂肉品,避免高油脂肉片:避開高油脂的霜降牛、梅花豬、五花肉、培根片,以低脂的雞肉、里肌肉、牛腱、鯛魚片為主。

5.以天然辛香料調味為主:建議選擇蔥、蒜、蘿蔔泥、辣椒,不要豆瓣、沙茶等或是享用原味。

火鍋料熱量圖鑑。(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火鍋料怎麼買

●第1招:選擇合格賣場,環境整潔衛生、低溫控管確保食品保存良好。

●第2招:標示清楚、包裝完整,不要亂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裡面包什麼也很難覺察。

●第3招:視覺、嗅覺判斷,勿挑選產品有異味、顏色過於鮮豔、死白或暗沉的,可能有過度添加物。

●第4招:如果結霜過多 有可能是在冷凍櫃中存放太久了。

高敏敏表示,想要健康不卡油可改成蔬菜湯底、吃食物原型!只要吃得正確,火鍋真的是優秀美食之一。

營養師高敏敏。(圖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