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腸配多多不會致癌! 營養師列7組食物「相剋」迷思

2023/12/27 17:58

營養師表示,加工肉品配乳酸菌,不會致癌,過量食用兩種任一反而危害更大;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流傳了不少食物相剋的迷思,到底哪些是真,那些是假?營養師李婉萍在Youtube頻道「李婉萍營養師」發影片分享7種食物相剋的迷思破解,其中,加工肉品配乳酸菌,以及秋刀魚配泡菜,不僅不會致癌,泡菜反而還能降低致癌風險,而燕麥加牛奶對鈣的吸收影響不大,除了骨質疏鬆者建議分開吃,不然一般人其實不用太擔心。

迷思1 燕麥+牛奶阻鈣吸收

李婉萍提到,燕麥雖然是高磷食物,但影響不大,有骨質疏鬆者可以分開來吃,但一般人要注意的是一天的磷攝取量,如果吃很多加工食品像貢丸、火鍋料者才需要擔心,尤其腎臟功能不佳者,更要注意磷的攝取。

迷思2 加工肉品+乳酸菌致癌

李婉萍表示,還沒有研究證明這樣的組合會致癌,加工肉品中確實會添加硝酸鹽,但可以抑制食品中的肉毒桿菌孳生,避免食物中毒,只要是在合法的使用量內,其實不會對食用者造成危害。過量食用2種任一反而危害更大,每天攝取超過50g的加工肉品,罹大腸癌風險增17%,喝含糖量過高的飲料也會曾罹癌風險,建議攝取在每日總熱量的5%以內。

迷思3 海鮮+啤酒引痛風

李婉萍指出,只要是蛋白質分解後就會產生普林,酒會讓普林及尿酸增高,蛋白質攝取多,水喝得少,易導致痛風發作。內臟類海鮮為高普林,像鮮蚵、生蠔、蛤蠣,高油脂食物,像小魚乾、花生、鹽酥龍珠等因為油脂多會抑制普林代謝,也更容易導致痛風發作。

迷思4 紅蘿蔔+白蘿蔔影響維生素C吸收

李婉萍表示,目前無研究證實,且100g的蘿蔔只含13.9mg的維生素C,飯後透過新鮮水果,像奇異果、橘子、芭樂等來補充維生素C會更為有效!

營養師指出,無研究證實,紅蘿蔔加白蘿蔔會影響維生素C吸收;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迷思5 蘿蔔+橘子會誘發甲狀腺腫大

網路謠傳這樣的組合中會有異硫氰酸酯、合類黃酮,會造成甲狀腺腫大。李婉萍表示,異硫氰酸酯其實是很好的天然抗癌食物,而且所有的植物都含有類黃酮,目前未有研究指出類黃酮跟甲狀腺腫大間的關係,所以並不影響。

迷思6 秋刀魚+泡菜會致癌

網傳秋刀魚加熱會含有二甲胺,在人體腸胃道的環境與亞硝酸鹽結合時,易轉化成亞硝胺致癌物。李婉萍表示,已有研究證實泡菜中所含的乳酸菌能清除泡菜的亞硝酸鹽,還有分解二甲胺作用,所以秋刀魚確實會因加熱產生二甲胺,但配著泡菜吃反而能降低致癌風險,但泡菜的鹽分很高,所以攝取的時候應適量。

迷思7 牛奶+巧克力會造成結石

巧克力中的草酸會跟牛奶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造成結石?李婉萍指出,巧克力每100克的黑巧克力,會有120毫克的草酸,確實容易與牛奶的鈣做結合,但草酸鈣容易直接排出體外,並不會造成結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