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食油桐子 5國中生中毒就醫

2024/01/10 05:30

▲苗栗縣國中生8日誤食油桐子。
(消防局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苗栗縣5名國中生8日因誤食油桐子,發生腹痛、嘔吐等中毒情形,經送往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其中2人因食用數量多而住院觀察,病況穩定,無生命危險。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詹裕仁提醒,油桐花果成熟掉落後的「油桐子」具有毒性,千萬不可食用,如果雙手碰到也要記得清洗乾淨。

腹痛、嘔吐 經醫治無生命危險

5名中毒的國中生於8日下午3點許上體育課時,其中一名學生因肚子餓,將操場邊的油桐子誤認為可以食用的苦茶樹子拿來吃,其他4人見狀也跟著食用。當天下午4點半許,5人出現腹痛、嘔吐等中毒情形;校方發現通報,由救護車送醫救治,其中3人於當晚出院,另2人則因吃了10餘顆,住院觀察,都無生命危險。

詹裕仁表示,當誤食油桐子時,毒性在體內會有45分鐘到3小時的潛伏期,接著會慢慢出現腹痛、喉嚨痛、上吐下瀉、頭暈、頭痛、嗜睡及疲乏無力的症狀。目前沒有油桐子的解毒劑,因此會先用洗胃的方式排除胃中殘留的桐油,並給予靜脈輸液來加速毒素代謝,維持水分和電解質平衡。

油桐具有經濟價值,被廣泛應用在生活用品和軍需品上,早期被鼓勵廣泛種植,其中以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最多,每到4、5月桐花盛開時,吸引許多遊客觀賞拍照。

秋冬是採集油桐成熟果實的季節,成熟的油桐果實掉落則成為油桐子,油桐子中51%為脂肪油,導致中毒的成分則是脂肪油中的桐酸和皂素。詹裕仁也提醒民眾,外出賞花時務必要多加留意,切勿隨意撿拾果實食用,以免影響自身健康。

▲詹裕仁醫師提醒,油桐子具有毒性,不可食用。(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