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髮5撇步 健康不傷髮

2023/12/14 05:30

▲食藥署提醒,染後需注意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昨舉辦染髮衛教記者會,提供「染髮5撇步」教導民眾安心選購市面上百百款的染髮產品,並邀皮膚科醫師打破「頭髮越染越白、越染越禿」迷思。

打破「越染越白、越染越禿」迷思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說,目前衛福部公告的染髮劑成分有104種,已核發7千多張許可證,包括染髮膏、染髮粉、染髮液等,目前尚無核准可同時洗髮與染髮的產品,民眾選購時,務必確認為衛福部核准的產品。

張家榮提醒,若有剩餘染劑,也不能將不同品牌混合使用,避免產生交互作用。正常使用染劑後產生不良反應,或在市面上發現過期、外觀異常等染劑,都能到「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進行通報;2011年至今尚無使用染髮劑後不良反應通報事件,且於市面上抽驗50件產品亦無發現違規。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明「染髮5撇步」,首先「染前選」,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產品;使用前要確認「髮健康」,留意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切勿染髮;並且「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後,才能「安全染」,並提醒要以塗抹方式,正確安全使用染髮劑,並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最後要「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

台北長庚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指出,秋冬是皮膚炎好發期,尤其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頭部,建議皮膚炎患者、過去染髮曾有過敏反應者、孕婦、腎功能差等族群避免染髮。且染髮前最好在耳後或手腕內測進行測試,並至少要經過48小時才能確定是否有過敏反應。

至於「越染越白、越染越禿」疑慮,黃毓惠直言是迷思,她表示,頭髮變白是因為髮根的黑色素細胞隨著老化而「怠工」,且髮根距離頭皮還有0.5到1公分,不至於造成禿頭,最重要的還是選擇合格產品,並以正確的方式染髮。

▲黃毓惠醫師建議,過去染髮曾有過敏反應者、孕婦、腎功能差者都不建議染髮。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