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心染髮這樣做 皮膚科醫師打破「越染越白、越染越禿」迷思

2023/12/13 14:25

衛福部食藥署舉辦染髮衛教記者會,提供「染髮5撇步」教民眾安心選購染髮劑。(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無論是把白頭髮染黑,或是染成特殊色改變造型,面對市面上百百款的染髮產品,衛福部食藥署今(13日)提供「染髮5撇步」教民眾安心選購,同時邀請皮膚科醫師,協助打破「頭髮越染越白、越染越禿」的迷思。

食藥署今天舉行「染髮ㄞˋ注意 食藥署教你『染髮要安全』」衛教記者會,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說,染髮劑屬於特殊用途化妝品,選購時務必確認購買的產品為衛生福利部核准的染髮劑,目前衛福部公告的染髮劑成分包含104種,並核發7千多張許可證,包括染髮膏、染髮粉、染髮液等,提醒民眾,目前沒有核准可同時洗髮與染髮的產品,民眾使用前要詳讀說明書,若有染劑剩餘也不能將不同品牌混合使用,避免產生交互作用。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染髮5撇步」,首先要「染前選」,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完整標示的染髮劑產品;而使用前要確認「髮健康」,留意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並且「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後,才能「安全染」,特別提醒您要以塗抹方式正確安全使用染髮劑,並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最後要「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

張家榮表示,目前有「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 」,若民眾正常使用後產生不良反應,或發現過期及外觀異常,都能進行通報。食藥署統計,2011年起至今該系統尚無使用染髮劑後的不良反應通報,且抽驗50件無發現違規。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提醒,秋冬是皮膚炎好發期,尤其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頭部,這種狀態下就不建議染髮,另建議過去染髮曾有過敏反應者、孕婦、腎功能差者都不建議染髮。

黃毓惠建議,染髮前最好在耳後或手腕內的皮膚進行測試,且至少要經過48小時,才能確定是否有相關過敏反應,曾經有一名老先生沒有進行測試就染髮,皮膚上有紅疹、濕疹反應,甚至額頭頸部都有過敏反應,也有案例導致全身紅疹過敏反應。

對於「頭髮越染越白、越染越禿」,黃毓惠直言是迷思,她說明頭髮變白是因為髮根的黑色素細胞隨著老化而「怠工」,且髮根距離頭皮還有0.5到1公分,不至於造成禿頭,最重要的還是選擇合格產品並以正確的方式染髮。

為增加國人對於染髮劑使用的正確認知,食藥署也於「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絲團舉辦活動,邀民眾掌握最新化粧品安全選購及使用資訊,並有機會帶走相關好禮。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提醒,秋冬是皮膚炎好發期,尤其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頭部,這種狀態下就不建議染髮,另建議過去染髮曾有過敏反應者、孕婦、腎功能差者都不建議染髮。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