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小孩閃車 3歲娃瞬間「保母手」

2023/12/10 05:30

▲幼童的手肘環狀韌帶不夠強韌,容易因為突然強大的拉扯力量造成手肘環狀韌帶脫位;示意圖。(照片提供/蔡孟桓)

文/蔡孟桓、張家偉

3歲的小娟再幾個月就要去上幼稚園了。平常爸媽會帶她去附近公園玩風箏或是騎自行車,週末則會出遊踏青。某天當媽媽牽著她的右手要過馬路時,一輛機車闖紅燈,還好媽媽反應快,立即拉著她閃避,所幸平安度過斑馬線,不過當下小娟便開始哭泣,說她的右手肘疼痛,而且手肘無法活動,還必須用左手扶著右手肘彎曲著。當下媽媽非常緊張,馬上將她帶到附近診所,醫師幫她做了簡單的理學檢查跟問診後,診斷為扯肘症。

手肘環狀韌帶不夠強韌脫位

保母手,又名扯肘症,好發在年紀1歲到4歲的小朋友,發生原因為這個年紀孩童的手肘環狀韌帶不夠強韌,所以會因為一個突然強大的拉扯力量在手肘,就會造成手肘環狀韌帶脫位。

發生情境大部分是在牽小孩時,突然間施力,而導致保母手的發生。發生後,小孩會覺得手肘疼痛,且必須用健側手將患側手扶著,才比較不痛。至於醫師做理學檢查方面,壓患側手肘外側,會有明顯痛感。

診斷方面主要用病史詢問加上理學檢查,也可以加上超音波做輔助診斷。

◎治療方面分為保守治療跟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就是做徒手復位,是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它是將患側手肘做外旋,然後將手肘彎曲,同時用大拇指將手肘由外往內推。復位成功後,也應立即讓小孩手肘開始活動,避免之後關節僵硬的情形。

●若是以上徒手復位失敗很多次或是保母手發生時間過久,這時可能就需要開刀做復位了,不過這樣的情況非常少見。

小娟後來是在門診接收醫師做徒手復位,之後手肘又可以正常活動了。

提醒家長若是有因為牽小孩,而造成小孩突然間手肘疼痛,且手肘無法活動,建議提早就醫接受診斷;若是保母手,也建議及早由專業醫師做徒手復位,才能夠儘早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依序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