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後喘咳 竟隱球菌侵肺開洞

2023/12/06 05:30

▲X光檢查顯示,右肺葉開了一個洞(圖左紅圈處),經服用抗生素治療半年後順利康復(圖右)。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65歲王姓婦人因卵巢癌接受化療,但治療1個多月後,卻出現喘咳症狀,原以為只是感冒,但症狀加劇,連呼吸都困難,趕緊安排住院檢查,經會診感染科醫師後,發現肺部X光「右肺葉竟開了1個洞」,因患者免疫力不佳,安排抽血檢驗後證實遭「隱球菌」侵犯,所幸配合化療用藥半年後總算恢復正常。

初期像感冒 轉變呼吸困難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表示,「隱球菌」是1種常見的細菌,存在於生活周遭環境中,多數正常健康成人接觸後不會造成影響,但若免疫功能低下的病患,一旦經由呼吸道吸入感染後,可能就會侵犯肺部,出現發燒、乾咳、胸痛、盜汗等類似感冒症狀,嚴重者更會引發「隱球菌腦膜炎」或「隱球菌肺炎」。

免疫力低下 屬高風險族群

張為碩表示,該名患者因罹患卵巢癌,經評估後建議手術並接受化療,整個療程約需6個月,但她化療後約1個多月,卻開始出現喘咳、疲倦無力等症狀,家人原以為是體弱引起感冒,不料喘咳症狀卻越來越嚴重,甚至還要戴上呼吸器才能順利呼吸,趕緊住院並會診感染科安排進一步檢查。

張為碩表示,患者接受肺部X光檢查後,發現右上肺葉出現異常症狀,「有如被開了1個洞」,讓他察覺狀況有異,加上患者因化療後免疫力大幅下降,決定安排抽血檢驗「隱球菌」抗原試驗,報告證實為陽性反應,確認為「隱球菌肺炎」,後續以抗生素治療,並配合化療進度,約半年後,患者順利完成抗生素治療。

張為碩指出,罹患隱球菌的高風險族群以免疫力低下者居多,包括年長者、愛滋病患、惡性腫瘤、器官移植、長期類固醇治療及及糖尿病等患者,雖文獻上也提及與吸入鳥類排泄物灰塵有關,但臨床上鮮少出現這類個案,因此養鴿者或接觸過鴿糞的民眾只需要做好個人防護,並配戴口罩,就無須太過擔心。

張為碩提醒,因隱球菌症初期表現與感冒類似,患者常得往返就醫多次,才能找出真正病因,建議平時應均衡飲食、保持運動習慣,以提升免疫力,同時外出時務必多戴口罩,降低傳染風險,若長期發燒不退、頭痛、喘咳等症狀,都應儘速就醫,以便盡早找出問題對症下藥。

▲張為碩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高燒不退、頭痛、喘咳等症狀,有可能是隱球菌症上身,應儘速就醫釐清,對症下藥。
(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