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鼻塞久未癒 「鼻中膈膿瘍」作祟

2023/11/25 05:30

▲困擾陳小姐的雙側鼻塞竟然是鼻中膈膿瘍造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忠青)

文/林忠青

陳小姐因為兩側鼻塞不適來到門診,年僅29歲的她沒有任何慢性疾病,相當健康,只有鼻塞問題讓她相當困擾。雖然一個多月前曾在別的醫院看診、服藥,但是不見好轉。

透過鼻內視鏡檢查,發現陳小姐的下鼻甲嚴重肥厚以及鼻中膈前端相當腫脹(圖1),而且沒有疼痛與發燒的症狀,疑似為鼻中膈彎曲,依照常規安排鼻中膈彎曲的手術治療。

▲圖一 ︰手術前。(照片提供/林忠青)

<h4>未發燒也不痛 手術切開才確診</h4>

但令人意外的是,當手術刀劃開鼻中膈時,傷口溢出大量膿液(圖2),進一步探查,發現有部分鼻中膈軟骨已經被細菌侵蝕而消失!原來陳小姐鼻腔腫脹是感染所造成,在沒有疼痛、發燒的情況下,著實很難辦別。經過清創手術,並放置避免膿瘍復發的引流管與鼻內填塞物後,陳小姐目前恢復情況良好(圖3)。

一般來說,鼻中膈發生膿瘍的機會不高,通常是因為鼻骨或顏面受傷後比較容易發生;小小孩走路不穩,輕微的撞擊或跌倒,也可能會造成鼻中膈膿瘍。除了少數病例是自然發生外,也有一些是醫源性原因或牙科感染所引起。

▲圖二︰手術中。(照片提供/林忠青)

未及時治療 細菌恐侵顱內併發腦膜炎

鼻塞、流膿鼻涕和發燒是鼻中膈膿瘍的主要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讓細菌侵入顱內造成腦膜炎、顱內膿瘍等嚴重併發症,或是造成海綿竇栓塞,嚴重可能導致失明。倘若膿瘍或血腫壓迫鼻軟骨的血液供應,可能導致軟骨壞死,使得鼻梁塌陷,造成馬鞍鼻等外觀上的異常。

事實上,早期的鼻中膈膿瘍僅需透過手術與服用抗生素就能治療康復,類似陳小姐鼻中膈膿瘍卻沒有疼痛、發燒的例子相當少見,病人本身如果沒有病識感而延誤就醫,真的會有難以想像的後果。

建議大家有任何鼻塞或鼻腔疼痛的症狀千萬不要大意,只要超過2週以上症狀沒有改善,要趕緊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最詳細的檢查,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危害健康。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

▲圖三︰手術後。(照片提供/林忠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