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療緩解痠痛 醫提醒6族群不適合

2023/10/26 05:30

▲許宏志醫師(右)提醒,「肌肉電刺激器」屬於醫療器材,使用前應諮詢專業醫師。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電療是舒緩肌肉痠痛的常見方式,除了到醫療院所進行療程,也有不少民眾會自行購買小型儀器居家使用,不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醫師提醒,「肌肉電刺激器」屬於醫療器材,使用前應諮詢專業醫師。此外,皮膚有傷口、癲癇患者、裝有心臟節律器、糖尿病患者、孕婦及兒童均不建議使用。

▲電療是舒緩肌肉痠痛常見的方式,許宏志醫師(右)提醒,電刺激應從較低的強度開始逐漸增加,使用的時間也要從短到長,避免使用不當,造成燙傷或電擊傷。(記者邱芷柔攝)

使用不當易造成燙傷或電擊傷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肌肉電刺激器」是常見的復健療程,主要利用電流來刺激肌肉重複收縮,以達到緩解肌肉疼痛、幫助神經受損患者(如中風患者)進行神經肌肉再訓練,及延緩肌肉萎縮,保持關節活動度等效果。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許宏志說,電刺激器大致可分為經皮電刺激、干擾波電療、神經肌肉電刺激等3種類型,過去曾有民眾在家使用電療,電流開大後忘記歸零,重啟時嚇了一大跳。

他強調,電刺激的強度並不是越強越好,應該從較低的強度開始逐漸增加,使用的時間也要從短到長,避免使用不當造成燙傷或電擊傷。

許宏志說,國內尚無因使用肌肉電刺激器導致受傷的案例,不過國外研究曾指出,因電極貼片過於老舊導致傳導效果不佳,或者貼片位置過於接近,都會讓電流無法正確進入肌肉,反而通過皮膚進而引發電擊傷,另使用時間過長,也會有燙傷風險。

食藥署提醒,肌肉電刺激器不應用於頸部和心臟附近,當體內有植入主動式醫療設備(如心臟節律器),或皮膚有傷口、患有癲癇、有發燒症狀、患有皮膚感覺或認知功能障礙等,以及新生兒、孕婦都不建議使用。此外也不能在身體潮濕、環境潮濕的情況下使用,避免觸電。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葉旭輝指出,肌肉電刺激器屬於第2等級醫材,製造或輸入前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查驗登記,經核准發給醫療器材許可證,違反者可依「醫療器材管理法」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中)和許宏志醫師(右)提醒民眾應挑選合格醫材,使用前也要諮詢專業醫師。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