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無力拿不動水杯 罕見「骨巨細胞瘤」險截肢

2023/08/05 05:30

▲陳先生罹患罕見尺骨遠端骨巨細胞瘤,經謝博欽醫師(左)切除腫瘤並完成做韌帶重建手術。(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

24歲的陳先生3個月前,左腕外側腫痛,經烏日林新醫院醫師診治發現,他的左手腕尺骨遠端遭腫瘤侵犯,骨囊細胞被腫瘤吃空且發生病理性骨折,為罕見尺骨遠端「骨巨細胞瘤」第3期,所幸切除腫瘤,並進行韌帶重建手術,術後已可拿起杯子。

從事業務工作的陳先生1年多前打籃球發現左手腕無法運球,搬重物也無力,連舉起杯子喝水都吃力,經烏日林新醫院骨科團隊查出左手腕有大約5公分的骨巨細胞瘤,並已侵犯到骨頭外肌肉、韌帶,還壓迫到尺骨神經。

尺骨末端截骨切除腫瘤 重建韌帶

骨科主任謝博欽說,骨巨細胞瘤第3期病變為骨頭外層破裂,周遭軟組織腫瘤需整段切除重建,避免復發,或轉移到肺部,患者二度照手腕X光發現,腫瘤侵犯範圍擴大,立即安排手術切除,並同步進行韌帶重建。

陳先生說,3個月前先到復健科診所,被誤診為肌腱拉傷,僅施打局部類固醇針劑,也至中醫針灸盼緩和疼痛,所幸及時由林新醫院醫療團隊切除腫瘤,再晚恐怕須截肢了。

烏日林新醫院強調,骨巨細胞瘤好發於20至40歲族群,臨床統計大腿骨(股骨)末端,脛骨上端及手腕(橈骨)最常遭腫瘤侵蝕,陳先生的手腕尺骨末端排第4位,不僅易復發,且可能會轉移至肺部。治療方法以外科切除為主,至於脊椎或薦椎、骨盆巨細胞瘤不易手術或無法重建,可考慮以血管栓塞或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