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蹤研究11年、50萬人》天天喝紅茶 健康又長壽

2023/02/15 05:30

▲國外追蹤研究發現,常喝紅茶對身體好,讓人更長壽。(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柯俊銘

您有喝茶的習慣嗎?若有,那又愛喝什麼茶呢?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報告指出,常喝紅茶似乎有益健康,能讓人更長壽,值得大家參考。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流行病學專家井上彩(Maki Inoue-Choi)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中49萬8043名年齡介於40-69歲個案的資料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飲用紅茶是否會影響早死的機率。

1天2杯 死亡風險降13%

所有人都曾接受問卷訪談,主要在了解他們的喝茶習慣,內容包括:茶的種類、頻率和有無添加糖或牛奶等。接著追蹤時間長達11年左右,並自政府部門調閱檔案,確認最後有誰已不在人世及死因。

統計發現,85%的人平時常喝茶,當中又有89%是喝紅茶。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喝紅茶和死亡風險降低具顯著關聯性。和不喝茶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喝兩杯紅茶者的全因死亡風險下降9-13%。若僅看因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下降幅度則提高到14-24%。

另外,即使考量性別、健康狀況、社經地位、抽菸、飲酒、喝咖啡,甚至是添加糖或牛奶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不變。

含兒茶素 抗氧化、發炎

研究者表示,紅茶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物質,比方說多酚、黃酮類化合物,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兒茶素,其具有抗氧化和緩解發炎反應的作用,多攝取有助預防得到心臟病和其他致命性疾病。

5情形少喝 防不良作用

有鑑於此,或許可將紅茶列為健康飲食的一部份。喝紅茶雖對身體好,但專家建議仍要適可而止,若有以下情形最好還是少碰:

●容易失眠:紅茶中含咖啡因,飲用會使精神更好,睡眠質量變差。

●吞服藥物:茶鹼會與藥結合引起嘔吐、心悸等副作用及抵銷藥效。

●黃湯下肚:茶會促使中樞神經興奮,酒後飲用易加重心腎負擔。

●月事到來:紅茶中含有鞣酸,該物質會妨礙人體對鐵的吸收。

●哺育母乳:喝紅茶恐會抑制乳腺分泌,造成奶汁分泌不足。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紅茶中的單寧酸會減少鐵吸收,月經來的婦女最好少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