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吃的蔬菜不是蔬菜?!吃對種類才不會越減越肥

2023/01/28 05:30

常被誤認蔬菜的澱粉類食物如南瓜、芋頭、蕃薯、馬鈴薯、山藥、蓮藕、菱角、玉米等,建議參考食物份數代換表,避免同時食用過多澱粉類,以免體重上升。(照片提供/鍾慧君)

圖.文/鍾慧君

減肥愈減愈肥,體重堅定不移,研究顯示,多吃蔬菜有益減重,但你吃對蔬菜了嗎?很多人認為,植物就是蔬菜,但從營養成分來看,有些蔬菜屬於全穀雜糧類,也被稱為主食類、澱粉類。認識營養成分,才能有效減重、避開熱量陷阱。

◎主食搭配澱粉類蔬菜需避免過量

台灣每日飲食指南將食物分為6大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蔬菜類一份為25大卡,而全穀雜糧類一份為70大卡。

常被誤認蔬菜的澱粉類食物(見圖)有:南瓜、芋頭、蕃薯、馬鈴薯、山藥、蓮藕、豌豆仁、菱角、栗子、皇帝豆、荸薺、玉米或玉米粒…等,如85公克南瓜或20公克栗子,就和40公克的飯或60公克的熟麵條熱量相同,一樣都為70大卡。所以若正餐已經吃了白飯、麵條等主食,又搭配了澱粉類蔬菜,可能會吃進過量的澱粉,將使血糖升高、體重增加。若要食用澱粉類蔬菜,建議參考食物份數代換表,減少其他澱粉類食物,既能享受美食,又能控制體重。

◎選擇正確的蔬菜避開減重陷阱

蔬菜含有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保持腸道健康。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食用蔬菜3-5份,每份未煮熟的蔬菜重量為100公克,以營養學分類與食用部位來看,可大致分為以下5種:

●根莖類:蘿蔔、竹筍、洋蔥等。

●葉菜類:小白菜、青江菜、菠菜、芥藍菜、油菜、空心菜、高麗菜等。

●花菜類:花椰菜、金針菜、韭菜花等。

●果實類:冬瓜、胡瓜、苦瓜、茄子、小黃瓜、黃秋葵、大番茄等。

●菇蕈類:香菇、木耳、金針菇、柳松菇、猴頭菇、草菇等。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