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招吃麵包不怕胖! 營養師:避開「這些」關鍵字

2022/11/28 17:53

營養師提醒,便包不是絕對不能吃,只是需要拿捏份量,因為麵包是以碳水化合物(精緻澱粉)為主,單吃並不均衡,也容易讓整天的碳水比例偏高,建議依照自己的體重、所需的熱量、營養素比例去調整。(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麵包攜帶方便加上濃郁內餡和鬆軟口感,減重時總忍不住想來上一口,但有些人質疑到底能不能吃?營養師張家榕提醒,不是絕對不能吃,只是需要拿捏份量,因為麵包多以碳水化合物(精緻澱粉)為主,單吃並不均衡,也容易讓整天的碳水比例偏高,建議依照自己的體重、所需的熱量、營養素比例去調整。因此她也分享6招健康吃撇步。

張家榕在臉書專頁「Angela營養師」發文指出,不少人因為方便會選擇麵包當早餐或點心,不過對於想控制體重的人來說,不建議太長以1個麵包當作正餐,並不是因為麵包熱量,主要是因為以下3大原因:

1.選錯種類:包裹在麵包裡的各種果醬、精緻糖或看不見的油脂、鈉等,以及麵包本身的精緻澱粉,都讓變包成了減肥敵人。

2.麵包多以澱粉(碳水化合物)為主:容易導致血糖和胰島素快速分泌,進而容易囤積脂肪,同時也會比較快餓。

3.常只單吃1個麵包,而忽略多元飲食:麵包的營養主要來自澱粉,只有少量的蛋白質,若沒有搭配蛋白質或蔬菜等食材,再加上外食族容易飲食不均衡,就可能不小心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

1片吐司熱量相當於4分之1碗飯

至於麵包熱量有多少呢?張家榕表示,以一般1片吐司、小漢堡麵包半個、30g的小餐包或無包餡麵包≒4分之1碗飯≒70大卡。舉例來說,當吃了2片一般大小的吐司(不是偏大或偏厚),大約等於吃下了半碗飯左右的熱量。

另,張家榕補充,以常見的麵包熱量來看,羅宋麵包(1個)≒500大卡≒1.8碗白飯熱量;奶酥麵包(1個)≒470大卡≒1.7碗白飯熱量;牛角麵包(1個)≒380大卡≒1.36碗白飯熱量等,不過依各家大小配方做法不同而熱量不同。而這些麵包表皮酥脆、口感軟嫩,且外表看起來沒什麼,但麵包內含的油脂、熱量都爆表,不建議太常選。

至於全麥麵包比白麵包健康?張家榕表示,其實不一定,因為有些不肖業者會以食用色素或黑糖以及烘焙方式,使麵包顏色變深,甚至全麥麵包會以精緻白麵粉作為基底,再加上麩皮,混充為全麥麵包,當然若撇除上述,真正的歐式雜糧麵包、全麥雜糧等的確相對比較健康,因為不全都是使用白麵粉,相對中式甜麵包、白麵包含有多一點點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

6招吃麵包不怕胖

●避開某些關鍵字:像是奶酥、菠蘿、奶油、培根、可頌、千層、塔、派等,看到這些字眼就要特別小心,代表它含有較多的油脂,甚至有些油脂比例佔超過50%,所以吃完1個麵包也吃下不少熱量。

●選擇較適合的:除了自己動手做麵包,也可嘗試買小一點的無餡、無抹醬麵包(選擇體積小的,比較不容易失控一下吃太多);全麥、全穀雜糧類的麵包(熱量沒有比較低,但膳食纖維含量比較多);含油量和含糖料較低的麵包,如法國麵包、鄉村麵包、拖鞋麵包等。

●鹹的比甜的好:鹹的比甜的麵包好,無餡料的比有包餡的麵包好,因為包餡麵包熱量較高、營養價值較差,硬要比的話,太甜的麵包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增加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和脂肪囤積機率。

●記得看標示:若有包裝記得看標示,選擇添加物種類越少越好,除了看熱量和油脂,也要記得看糖分。另外,還可注意自然麥香或天然食材的香味,通常都淡淡的,若是太過濃烈的香氣,可能是添加香料,吃多對身體也沒有好處。

●搭配蛋白質、蔬菜:建議在吃麵包同時,可以搭配蛋白質、蔬菜類食物,不僅提升當餐的營養價值,又能延緩食物在胃的排空時間、增加飽足感、提升膳食纖維量,同時也能降低整餐的GI值。蛋白質類食材,如無糖豆漿、優格、雞肉、茶葉蛋;而蔬菜類食材,如小黃瓜、大番茄、洋蔥、花椰菜、生菜。

●與澱粉替換:如果真的吃到比較多的麵包類食物,記得與其它餐次中的澱粉做替換,避免整日吃下較多比例的澱粉、超過身體所需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