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春健康操》坐姿伸展操動一動 鬆筋解骨神清氣爽

2023/01/27 05:30

圖1:兔來運轉。(照片提供/王瑞霖)

文/王瑞霖

忙碌了一整年,是時候跟硬梆梆的身體說掰掰!姿勢不當或重複性工作,長期下來會讓肌肉緊繃,容易疲勞受傷、影響體態及關節卡卡、疼痛、發炎、循環不良、難以入眠,甚至造成神經壓迫等,影響健康。適度肢體伸展有助於改善上述情形,消除一整天的疲勞感。

◎實用的坐姿伸展操,動一動更神清氣爽:

●兔來運轉(圖1):坐在椅子上,軀幹保持挺直,雙手向後抱頸,手肘盡量向後伸展使胸廓打開,身體緩慢向左側旋轉,達到極限後,維持15秒,再換另一側動作,重複3組。

●揚眉兔氣(圖2):椅子坐前1/3,雙手伸直向後撐,手掌平貼椅面,5指併攏指尖朝前,挺胸,頭部及軀幹向後仰,眼睛看天花板,維持15秒,重複3組)。

圖2:揚眉兔氣。(照片提供/王瑞霖)

●前兔似錦(圖3):坐在椅子上,軀幹保持挺直,左腳翹二郎腿姿勢平放在右大腿上,雙手十指交扣掌心朝前,手臂伸直貼於兩耳旁,盡量向前彎腰,眼睛看地板,達到極限後,維持15秒,再換另一腳動作,重複3組。

圖3:前兔似錦。(照片提供/王瑞霖)

●福兔賀歲(圖4):坐在椅子上,軀幹保持挺直,左手彎曲繞過頭頂摸對側耳朵,微加壓使頭部偏向左側,右手盡量向下延伸,維持15秒,再換另一側動作,重複3組。

圖4:福兔賀歲。(照片提供/王瑞霖)

◎健康小叮嚀:運動中請注意身體狀況,配合呼吸,不要憋氣運動。若某些動作讓您感到不適請立即中止,無法達到動作則不勉強。若身體緊繃經過伸展後仍無改善,建議可至醫院進一步諮詢復健科醫師。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