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假後收心小撇步/收假前2天調整作息 別再熬夜

2023/01/27 05:30

年假過後收心小撇步。(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小芳是一個上班族,從小到大最期待的就是放年假了,學生時期期待寒暑假,出社會後則期待連續假期,但小芳每次放完假後,都有一些狀況發生,像是年後上班的第一個星期容易睡過頭、早上很趕著上學或上班、甚至忘記吃早餐、早上有疲憊感、上班容易不專心、上班想睡覺等狀況,回到家後則晚上很晚才有睡意,因為放假期間會習慣熬夜;如果假期過長,有時上班後還會出現焦慮或憂鬱情緒。小芳在學生時代時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出社會後覺得有影響到業績或是老闆的印象,而且每年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只是根據假期長短,問題出現的時間長短也會不同。

其實不只是小芳才有這樣的問題,很多人都有所謂的收假症後群。其實收假症候群並不是正式的診斷,是一個普遍都有的現象,但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是正常的,沒有想要改善此狀況。想要改善這樣的現象不難,可以根據以下建議試試看:

●你可以在收假前兩天調整作息,最好將作息時間調整成與平常起床的時間一樣,如果覺得有點困難,至少也要調整成在上班的時間起床(如:8點上班8點起床),也記得不要熬夜,與上班的入睡時間一樣,或提早準備入睡狀態。

●可以先思考新的一年有什麼新的任務或是目標想要達成的,並詳細的訂定計畫,如:每月需要達成到的程度。

●可在收假前2天有運動的時間(30-60分鐘),可增加體力和精神,避免疲勞,且可減少憂鬱和焦慮情緒。

●準備上班時會用到的療癒小物,例如:可愛的保溫杯、有質感的桌曆等,可以減少即將上班的悲催感。

●減少過度的使用3C用品,因為放假期間會不自覺得長時間看電視、使用手機等,減少使用的時間有助於準備恢復上班時的狀態。

●可進行一些腦力激盪的活動或需要一定程度專注力的活動,如:桌遊、拼圖等皆可,有助於準備上班的感覺。

如果上述狀況都執行過後,仍有情緒困擾或注意力等問題,記得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喔!放假雖然很開心,但也要記得好好收心喔!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