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722 避免血壓失準 連7天量測.每天量2次.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

2023/01/13 05:30

國健署呼籲,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1次血壓,並掌握「722」原則。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依盛行率推估,18歲以上國人中,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並有近3成民眾不自知,且往往到醫院量血壓時受到環境影響,血壓不自覺飆高,無法正確掌握血壓真實情況,國健署對此呼籲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1次血壓,並掌握「722」原則。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胡怡君說明,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20/80mmHg,「722」原則為連續「7」天量測、每天量「2」次,分別為早上起床及晚上睡覺前各1次,且每次需量「2」遍,取其平均值。

胡怡君說,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由於高血壓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出現頭暈、頭痛、頸部僵硬疼痛、臉部潮紅等情形,通常已有好幾年的高血壓病史,調查也顯示,有近3成民眾不知道高血壓已悄悄上身。

18歲以上國人 約529萬人罹高血壓

國健署委託台灣高血壓學會針對民眾血壓自我管理行為與影響進行焦點團體訪談,發現「一般民眾自覺身體沒有症狀,不會定期量血壓,且認為可以利用看診時,或身體不舒服時才測量,忽略規律量血壓的重要性」,此外,專業人員的衛教及家屬的支持可加強居家血壓管理及生活型態改變的動機。

為避免量測血壓失準,我國「2022台灣高血壓指引」就建議以居家血壓量測取代過往診間血壓量測作為高血壓的診斷。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林彥宏強調,臨床經驗均顯示居家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高血壓是許多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世界衛生組織已把高血壓訂為人類最大威脅,呼籲國人定期且長期監測血壓值,並搭配722原則,做好血壓管理。

掌握722原則,有助掌控血壓,防心血管病變。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