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肌梗塞不只胸痛! 醫曝快速評估量表:脖子痛也是徵兆

2023/01/11 17:09

洪暐傑指出,有蠻多原因會造成胸痛,其中需要特別注意的,包含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氣胸、肺栓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氣溫變化大,有些民眾出現胸痛情況,擔心會是心肌梗塞;對此,醫師表示,有蠻多原因會造成胸痛,如胃食道逆流、焦慮、帶狀疱疹等。他也分享急性心血管阻塞的評估量表,像是症狀不只有胸痛,還會痛到兩邊的上臂、24小時之內胸痛狀況有變化等,都具有高度風險。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以及個人部落格發文分享,近期天氣忽冷忽熱,溫度變化快,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不少長輩因為胸痛來看診,大家都蠻擔心自己會不會是心肌梗塞。

造成胸痛的原因

●心臟: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心絞痛)、心肌炎、心包膜炎等。

●肺部:氣胸、肺栓塞、肺動脈高壓、肺炎、氣喘等。

●肌肉骨骼:拉傷、挫傷、扭傷、肋軟骨炎、骨折等。

●胃腸道:胃食道逆流、胰臟炎、胃潰瘍等。

●情緒:焦慮或是恐慌等。

●皮膚:帶狀疱疹等。

●血管: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等。

洪暐傑說明,有蠻多原因會造成胸痛,其中需要特別注意,須立即診斷、治療的疾病,包含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氣胸、肺栓塞。

關於胸痛大家擔心是否有心肌梗塞的情況,洪暐傑提到,由於急性心肌梗塞如果能盡快接受心導管治療,可減少心臟肌肉壞死,大幅降低死亡率,因此準確區分出是不是心肌梗塞造成的胸痛就十分重要。

洪暐傑說明,心肌梗塞及不穩定心絞痛,共同稱為急性冠心症,是指供應心臟血流的小血管冠狀動脈有狹窄的情況。底下分別列出每個情況出現時,與急性冠心症發生的關聯性,數字越大,代表是心臟問題的機率就越大;數字越小,代表是心臟問題的機率就越小。(數字也代表心臟問題增加的機率)

判斷急性心血管阻塞

●不只胸痛,還會痛到兩邊的上臂:2.6。

●24小時之內的胸痛狀況有變化:2.2。

●運動或增加活動量時,胸痛會變嚴重:1.5-1.8。

●會痛到脖子或是下巴:1.5。

●不只胸痛,還會痛到左或右上臂(只有一邊):1.3。

●痛到冒冷汗:1.3-1.4。

●痛到會喘:1.2。

如果有下面的症狀,反而比較不像是心臟引起的,會是像心臟以外其他原因造成

●噁心想吐:0.9。

●痛的地方壓了會有痛感:0.71。

●深呼吸時有刺痛感:0.35-0.61。

洪暐傑呼籲,冬天氣溫下降,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比例明顯上升,平常有慢性病、三高的患者,記得要好好控制,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同時也了解心臟血管阻塞的胸痛分辨方法,一旦有問題盡快就診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