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心血管疾病會胸痛! 醫揭「5大」疼痛原因

2022/12/29 21:08

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亦可能導致胸痛,並有致命風險,故診斷時會優先以此做確診與排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發生胸悶、胸痛時,會直覺認為可能是心臟問題所致,然其實有脹氣或胃食道逆流等情形也會引發胸痛不適。對此,肝膽腸胃專科醫師吳文傑表示,引發胸痛有5種可能,包括胃食道逆流、外傷胸部肌肉或骨骼疾病、心血管疾病、腫瘤或其他疾病,如氣胸、身心科疾病(尤其焦慮症、恐慌症)等。

吳文傑在臉書粉專「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指出,胸痛不只是胃食道逆流非典型症狀之一,更是臨床上經常聽到病患主訴的症狀。不過胸痛的感覺很主觀,痛度與痛法的描述也會因人而異。大部分胸痛都是由輕微疾病引起,但胸腔屬重要器官,切勿隱忍,應積極確診並排除致命性疾病,以免小病變大病,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可能1:胃食道逆流或食道發炎。若有脹氣、喉嚨異物感、咳嗽等,可優先考慮是否為胃食道逆流所引起。

●可能2:胸部肌肉或骨骼疾病。運動過度或外傷病史皆是胸痛最常見原因,而此疼痛特性為特定按壓點的局部疼痛。

●可能3:心血管疾病。因可能屬有致命危險的疾病,如心肌梗塞、心肌缺氧、主動脈剝離等,故會優先以此做確診與排除。

●可能4:腫瘤。腫瘤壓迫到肌肉、血管或神經,造成鄰近器官不適,產生胸痛感。吳文傑提到,曾有個案因經常胸痛被當成逆流處理,直到某天痛到掛急診,才發現靠近食道處長腫瘤。

●可能5:其他疾病。吳文傑舉例,如身心科疾病,尤其是焦慮症、恐慌症患者,或是帶狀疱疹病毒(皮蛇)、氣胸等皆可能感到胸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