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慎防! 7類食物隱藏高鉀

2022/05/16 05:30

營養師吳佳穎建議,高血鉀腎友要小心隱藏的高鉀食物,例如湯汁湯品。(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 /吳佳穎

晚期慢性腎臟病或洗腎病人因腎功能下降無法有效排除鉀,若飲食沒有忌口,從飲食攝取吸收的鉀含量大於尿液排鉀量,就容易滯留在血液中引起高血鉀,屆時腎友可能會出現四肢無力、抽筋、心律不整問題,嚴重甚至可能發生猝死,因此,高血鉀腎友要限制高鉀食物,以維持血鉀濃度正常,即4.0-5.0毫當量/公升。

2020年美國腎臟基金會指引無明確建議每日鉀攝取量,只需調整飲食中的鉀攝入量,以維持血鉀於正常範圍內,而大多數腎友會先著重在避免高鉀的蔬菜與水果,卻忽略了以下隱藏的高鉀食物。

●湯品與湯汁:火鍋湯、湯品、高湯、菜汁、肉燥汁、肉醬。

●飲品類:咖啡、乳製品、茶、雞精、人參、蔬果汁、運動飲料、植物萃取飲品、有機精華飲品、棗精、梅精、綜合穀類飲品、麥草飲料。

●調味品:低鈉鹽、薄鹽醬油。此類調味品是用鉀離子取代鈉離子調味,以維持鹹度,因此低鈉鹽與薄鹽醬油中的鉀含量都較高。

●生菜沙拉:

小黃瓜、白蘿蔔、牛蒡、泡菜等生菜沙拉。蔬菜大多富含鉀離子,但是蔬菜中的鉀離子容易溶於水中,因此不要吃生菜,食用滾水發汆燙後的蔬菜,並將燙過的湯汁丟棄,再用油炒或油拌料理,就能去除蔬菜中的鉀離子。

●零嘴類:果乾、巧克力、堅果與種子。

●中藥湯汁:紅棗、黑棗、枸杞、當歸等中藥燉補湯汁。

●高鉀水果:哈密瓜、香瓜、桃子、聖女小番茄的鉀含量大於400毫克/份(每份指含有15公克碳水化合物,60大卡的份量)。建議先選其他中/低鉀水果,但低鉀水果不代表可以多吃,若吃過量,那吃進的鉀離子總量還是會過多,且許多腎友同時合併糖尿病,建議可以先控制每天2份低鉀水果,一份為一顆棒球大小或小碗裝8分滿的水果量。

高血鉀腎友除檢視以上高鉀食物,購買食品也可參考營養標示,雖法律無規定需標示鉀含量,因此即使食品含有鉀,也可能沒標示出來,但如果有標示,建議避免每份鉀含量〉200的高鉀與特高鉀食品。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食物鉀含量定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