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鉀濃度過高恐致死! 食藥署列「高含鉀」食物

2021/12/24 20:30

紅棗、黑棗、葡萄乾​等食物都屬高含鉀食物,吃多恐讓血鉀濃度過高引起無力、暈眩、心律不整等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內蘊涵了許多不同種類的離子,血鉀濃度過高會引起無力、暈眩、心律不整等症狀​,嚴重恐怕致死;食藥署提醒,​血鉀過高除了藥物控制外,也要留意飲食中鉀離子的攝取,像是莧菜、草菇​、黑棗、葡萄乾​、肉乾等食物都屬高含鉀食物,不可不慎。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表示,鉀離子是人體第二多的陽離子,大多存在細胞內,血中的鉀離子濃度主要透過腎臟調節,血鉀濃度與肌肉收縮、酸鹼平衡有關,​也可能影響心臟電流的傳導;正常的血鉀濃度大約在3.5-5.0 mEq/L,​當血鉀濃度過高時(大於5.5 mEq/L),​可能產生肌肉無力、暈眩、噁心嘔吐、心律不整等症狀​,嚴重者可能猝死,不可不謹慎看待。

血鉀過高原因多 嚴重先給予胰島素治療

食藥署說,造成血鉀過高的原因有許多種,例如:​飲食攝取過多鉀離子​、腎功能下降導致鉀離子排除減少​​、鉀離子由細胞內往細胞外移動​​、醛固酮(aldosterone)分泌異常​。血鉀過高時,​醫療人員會針對上述幾種可能來選擇不同治療方式,由於高血鉀可能引發致命的心律不整,嚴重時會先給予胰島素,​促進鉀離子回到細胞內,​暫時降低血鉀濃度,​並給予糖水來避免低血糖,​另外也會給予葡萄糖酸鈣來保護心臟預防心律不整​在急性處置。

食藥署接著說,為了進一步降低血鉀,也會透過利尿劑來促進鉀離子從腎臟排除,​腎功能較差的患者則可能需要透過洗腎來排除過多的鉀離子​;另外,陽離子交換樹脂可以減少腸道中鉀離子的吸收,透過開源節流的方式,​讓體內的鉀能夠減少。​

​食藥署提醒,​血鉀過高除了藥物控制外也要留意飲食中鉀離子的攝取;常見高含鉀的食物如下。​

●蔬菜類:川七、莧菜、草菇​。​

●水果類:柿餅、紅棗、黑棗、葡萄乾​。​

●其他:肉乾、乾昆布、紫菜、低鈉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