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頸抹片不失準 檢查前注意3件事

2022/05/13 05:30

▲國民健康署提醒女性朋友應規律做抹片篩檢。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1.不沖洗陰道、2.不放塞劑或棉條、3.前3天禁性行為

政府長年推動「6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檢查,讓婦女朋友遠離子宮頸癌威脅,國健署最新統計,抹片檢查每年可揪出1.3萬名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個案,阻斷疾病進程。為避免檢測失準,國健署提醒,檢查前應避免沖洗陰道、放置塞劑或棉條,以及前3天不要有性行為。

6分鐘護一生 年救1.3萬人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監事會召集人施景全進一步說明,月經開始的第10天到20天之間,或等月經結束3-4天之後,是最好的檢查時機。若有陰道感染,要等到治療2週後再檢查,棉條、陰道塞劑、殺精劑、潤滑劑等會影響抹片品質,因此檢查前避免使用,產婦則建議生產後3個月再做檢查。

國健署分享,61歲的張女士從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不管衛生所護理師怎麼遊說都拒絕前往,最後在兒女勸說下終於受檢,沒想到確診為中度癌前病變,馬上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醫師說「如果再晚幾年就會惡化為子宮頸癌」,讓她大呼6分鐘真的護了她的一生。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今每年約有200萬人接受服務,並可發現1.2萬名癌前病變個案及約1200名子宮頸癌個案,近年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皆降低7成,顯見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

「檢查結果為陽性並不代表罹患癌症」,國健署癌症組組長林莉茹提醒,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應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回診追蹤與診治。

子宮頸癌有97.9%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子宮頸癌個案,早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若等到晚期才發現,存活率則剩下2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