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HPV疫苗必須打好打滿? 研究:一劑也有效

2022/04/15 22:34

新研究指出,單劑的HPV疫苗也與多劑量一樣有效;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及死亡率第8位,威脅婦女的健康,國民健康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不在公費接種的名單內的人,若自費單劑價位約新台幣3000-6000元,且需要2-3劑,令許多人卻步,新研究發現,就算只接種單劑HPV疫苗也與多劑量一樣有效。

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非洲一項新研究發現,單劑量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與目前標準的三劑量方案一樣有效,這項研究發表在NEJM Evidence,可能有助於加快女性接種疫苗的速度。

隨機對照試驗參與者有2275名15-20歲的女性,包括對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呈現陰性、性活躍,有不超過5位性伴侶、沒有接種過HPV疫苗的人,隨機分為3組:760名受測者接種單劑二價HPV疫苗、757名受測者施打單劑九價HPV疫苗、757名受測者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18個月後發現,接受單劑二價與九價疫苗的人對HPV16和18的有效率為97.5%。

研究計畫主持人、麻省總醫院傳染病科主任Ruanne Barnabas表示,根據該研究結果顯示,單劑量HPV疫苗效果與多劑量相同。

WHO研究專門委員Princess Nothemba (Nono) Simelela指出,這項研究結果可能有助於實現消除子宮頸癌,且有助於先前錯過施打年齡層的女性施打,及減少追蹤第二劑的施打成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