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疼痛影響生活 循經取穴緩解症狀

2021/05/10 05:30

穴位圖。(照片提供/朱志德)

文/朱志德

一位70歲女性患者,因三叉神經痛急性復發,止痛藥劑量加倍後仍未緩解,吃東西、睡眠都受到影響,而尋求針灸治療。

她一進診間,左臉緊繃,並表示上下排牙齒劇烈痠痛。於是根據經絡循行,先對同側手腳的穴道按壓檢查,發現她的合谷、三間、陷谷等穴道緊繃痠痛,先行下針,並讓她稍微活動臉部肌肉,不久後,她的表情放鬆多了,並表示疼痛程度減輕超過一半,之後再對痛處附近的穴道下針,症狀就幾乎緩解。

依中醫理論,經絡為氣血運行的通道,當內部發生阻滯,或輸送氣血不足,就有可能在經絡的局部或遠處產生疼痛,因此經絡循行,在針灸治療扮演重要的角色。

當患者疼痛嚴重時,有時直接附近的穴道反而更加刺激痛點,這時候若順著經絡循行,於遠處尋找壓痛反應點,疏通經絡的氣血運行,能夠加強療效。

這次的病例即是根據胃經、大腸經循行至牙齒,並取得療效的例子。其他類似的案例,包括偏頭痛和耳朵的問題會從三焦經、膽經處理,坐骨神經痛和腰部閃挫疼痛會選取膽經、膀胱經和督脈的穴道,膝內側和腹股溝的抽痛會從肝經著手,落枕、肩頸痠痛可以從大腸經和三焦經來治療等等。

針灸手法 因病情有所不同

人體身上穴道眾多,循經取穴只是針灸治療方法的一種,有的左右對應調整平衡,有的調控臟腑補益氣血,針刺的深度、方向和手法也會因為您的病情不同有所調整。

若您有些控制不良的疼痛,在原有治療的基礎上,配合中醫的診察評估,選擇的穴位針刺,改善症狀、減少痛苦,促進您的生活品質,是值得一試的選擇。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