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如被電擊》天冷三叉神經痛 穴位熱風按摩緩解

2021/01/30 05:30

▲三叉神經痛起來,令人極度煩躁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48歲的張小姐1年多前右側臉部疼痛,嘴巴一張開咀嚼,疼痛就來,曾以為是顳顎關節發炎或蛀牙,結果抽神經、拔了牙、持續吃止痛藥,病症改善不大,最後被診斷是三叉神經痛。雖然有藥物控制,但每到冬季,寒流來襲冷風一吹,臉又會出現電擊般的疼痛,使她超級困擾,情緒更是煩躁不安。

三叉神經是第5對腦神經,由耳前臉頰分出3個分支,分別通往眼部、上顎和下顎區域,主管顏面與口腔的感覺。

▲常按摩臉部穴位,有行氣活血效果,預防神經痛。(照片提供/林晏如)

三叉神經痛在古代被稱為「面風」、「面痛」,隋代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提到:「頭面風者,是體虛,諸陽經脈為風所乘也。」認為會造成神經痛是因先有體虛的本質,顏面經脈循環不好,受外來的風寒邪侵襲,進而導致疼痛發作。現代醫學研究,三叉神經痛的原因大多不明,先排除腫瘤或畸形血管後,多數人與顏面神經麻痺患者一樣具有感冒病史或長期熬夜習慣,故不排除與病毒感染有關。

針對這類常常因寒冷誘發的三叉神經痛,除了配合內服藥物與針灸之外,穴位按摩也可以緩解發作頻率,包含眼睛下方的四白、巨髎穴,顴骨下方的顴髎穴,嘴角旁的地倉穴,耳朵前方的下關、聽宮以及耳後的翳風、風池穴,每個穴位按摩10-20下,可以促進氣血循環,配合使用居家隨手可得的吹風機,由後頸部沿著耳後,再到耳前臉頰與顏面部,每個穴位點固定吹拂到有熱感,熱風能紓解因血管攣縮導致血流不暢,而引發的疼痛。

▲藉吹風機溫熱耳後項部穴位,可以幫助血液循環。(照片提供/林晏如)

忌過勞少菸酒 減內源性刺激

三叉神經痛的誘發因素不止於外來的溫差變化,飲食起居更宜撙節,以減少內源性刺激,平素切忌過勞疲累,避免抽菸、喝酒及含咖啡因的飲品,烹調改採清蒸、水煮等方式,少吃辛辣刺激或生冷、油膩食物,例如辣椒、芥末、生蔥蒜、冰淇淋、油炸物、麻辣鍋等,如此便能讓神經不再那麼容易拉警報!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