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誤以為牙疼作祟 原來是三叉神經痛…

2018/05/08 22:04

針對三叉神經痛,奇美醫學中心推動高頻凝熱與電腦刀放射等手術的協同治療。(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三叉神經痛好發於60歲以上的女性,有婦人以為是牙疼作祟,看錯科別,奇美醫學中心推動高頻熱凝與電腦刀放射等手術的協同治療方式,從上百病例的臨床觀察,多能順利達到長期緩解的效果。

奇美神經外科暨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洪翊傑表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陣發性的臉部神經性疼痛,疼痛程度不輸分娩,根據統計,每10萬人會有4.5位發生,女性是男性的1.5倍,右側臉比左側臉多,無家族性遺傳。

洪翊傑說,三叉神經分支中,最常引起症狀是第二分支,位於上顎區域,其次是第三,第一分支最少見,發作後,藥物難治,曾有罹患的婦人,以為自己是牙齒疼痛在作祟,不斷去牙醫診所,「牙都快拔光了,也未見改善」,後來才知道看錯科別了。

目前三叉神經痛臨床上可緩解的手術治療,包含顯微血管減壓手術、高頻熱凝燒灼手術,以及伽碼刀或電腦刀放射手術等。

洪翊傑提到,三叉神經痛的病人,約2成單一治療效果不佳,或者會遇到復發狀況,需要不同手術方式來協同處理,多數疼痛都可達到良好的控制。

奇美的神經外科及放射腫瘤科聯合放射影像醫學中心,對於高頻熱凝手術與電腦刀放射手術治療後的病人,都有定期掃描、追蹤,希望能評估其效果,並順利預測疾病的復發,及早安排後續的治療計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