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偏頭痛真要命!改藥、調整飲食 終於減緩為偶發

2018/03/18 18:26

國家級教練鄭旭珉(前台上者)教偏頭痛病友學習做有緩解症狀的太極養身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偏頭痛難根治!1名40多歲婦人偏頭痛10多年,每天都頭痛、每天都吃藥,形成慢性偏頭痛,婦人到奇美醫院求診,醫師為她改開替代性藥物、改變飲食型態與作息、運動,患者偏頭痛從天天發作轉為偶發性,次數大為減少。醫師提醒除了藥物外,偏頭痛患者可從自我內在與外在著手調整,能緩解症狀。

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醫師表示,很多偏頭痛患者常問醫師「我腦裡是否長什麼東西?為何常發作?」事實上,很多偏頭痛患者經過診斷檢查,並未查出什麼原因,而是功能性的問題,在服藥治療外,需由患者本身從內在與外在調整做起。

林高章說,偏頭痛好發於20歲到40歲之間的年輕、中年時期者,女性比男性多,台灣患此症的成年人至少150萬人,加上青少年兒童則更多,一般多服用止痛藥對付,且女性有高血壓或三高加上偏頭痛病症,會比沒有偏頭痛的女性有較高的中風罹患者,值得患有高血壓、三高的偏頭痛女性注意。

林高章指出,去年有4個國際性大型研究發現,阻斷1種抑鈣素基因(簡稱CGRP)可以減少偏頭痛發作與頻率,預估時程,這治療偏頭痛的新藥可能在2020年進入台灣,會是飽受此病之苦患者的福音。

林高章與營養師黃芷渝說,偏頭痛內在因素可能與荷爾蒙失調、失眠有關,須改善睡眠品質、消除緊張壓力,適度運動;外在受氣候忽冷忽熱與飲食影響,應少吃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鎂離子食物如全穀、堅果類,吃好油,時下流行的地中海飲食富含鎂離子,可以選擇。但要忌吃巧克力、起士與柑橘類的3C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