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牙痛長達數月 檢查才知是三叉神經痛

2020/05/19 15:42

一位男子牙痛長達數月,檢查才知是三叉神經痛。(情境照,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43歲男子左上顎牙痛長達數月,但在蛀牙陸續拔除後疼痛仍無改善,因此前往腦神經科檢查。就醫才知道是左側三叉神經痛。醫師指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嚴重的慢性神經疼痛症,容易導致臉部悶痛或劇烈疼痛都有,常被病患以為是牙痛。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每年8000人中會有1人罹患三叉神經痛,常好發於40歲以上。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嚴重的慢性神經疼痛症,指臉部三叉神經支配範圍內會出現反復陣發性抽痛,常被病患以為是牙痛。引發三叉神經痛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腦血管硬化、腦中風或頭部外傷後遺症等。如果有腦瘤,或腦血管瘤壓迫神經,也可能導致三叉神經痛。

黃啟訓說,三叉神經痛治療方式分藥物治療及手術。藥物治療包括抗癲癇藥物(如Lyrica, Trileptol, Tegretol),抗憂鬱劑(如Tofrenil)等,至少8成的患者可經藥物治療得到良好控制。但坊間的止痛藥,甚至鴉片類止痛藥,往往對三叉神經痛的緩解效果不好。假如藥物無法改善疼痛或對藥物產生耐受性時,就可以考慮進行三叉神經隔離手術的治療。

黃啟訓說,三叉神經痛被公認是最痛的生理疼痛之一,有時會與一般蛀牙引起的牙痛造成混淆,民眾如果遇有非典型的牙痛,應該進一步檢查,排除其他造成三叉神經痛的可能,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