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痛到手舉不高 中醫針藥合治有效

2021/04/03 05:30

急性嚴重疼痛者,可在穴位處加上電針加強止痛與放鬆。(照片提供/林廉証、李宗翰)

文/林廉証、李宗翰

48歲的陳媽媽,在擦高處窗戶玻璃時,將手舉過頭,來回出力。5分鐘後感到右邊肩膀劇痛類似抽筋。就醫後,醫師解釋為肩部肌腱發炎,經過了一週的休息及服用消炎止痛藥,雖稍有緩解,但手臂仍因疼痛而無法上舉。

肌腱發炎大致可分為急性發炎和慢性發炎;急性期以劇痛和活動受限為表現,慢性期則多偏向痠痛、緊繃僵硬及無力的情形。

以中醫的角度,肌腱炎屬於「勞損、傷筋」的範圍,常因為長時間的過度使用或是不正確的施力方式,導致局部損傷、氣血不通、經絡不暢則產生疼痛。以中醫針灸及用藥方式治療,可獲得良好的效果。

電針止痛 穴位溫灸通絡

◎針灸治療:

針灸有減少疼痛、放鬆緊繃的軟組織、以及舒緩肌腱張力的作用;中醫師會依據經絡穴位,並結合現代醫學的解剖觸診,找出病位來下針,緩解局部軟組織的緊縮發炎。

●急性嚴重疼痛者,可在穴位處加上電針加強止痛及放鬆作用。

●慢性恢復期,可在穴位處加上艾粒溫灸,能加強溫經通絡作用。

◎在內服藥物方面:

●急性疼痛可選擇有清熱消腫、化瘀通絡、行氣止痛作用的藥物,臨床上常用乳香、沒藥、黃柏、當歸、赤芍、延胡索、川楝子等,方藥可選用活絡效靈丹、疏經活血湯等加減治療,亦可配合外敷如意金黃散或止痛青草膏。

●亞急性期或恢復期可選擇有活血化瘀、舒筋活絡作用的藥物來促進患處的循環與修復。

臨床上常用桂枝、桑枝、黃耆、丹參、白芍、赤芍、紅花、雞血藤等,方藥可選擇桃紅四物湯、芍藥甘草湯、葛根湯等加減治療,亦可搭配萬應膏或通血透骨膏的貼布使用。

◎自我放鬆更快好

吹風機是舒緩疼痛很好用的工具,只要過了紅腫熱痛的急性期,都推薦患者使用吹風機,藉由溫熱作用溫經通絡、舒緩緊繃的軟組織、促進局部的氣血循環、幫助患處濕濁的代謝,也能加強針灸及中藥的效果。

吹風機吹患部3分鐘舒緩

每次操作1-3分鐘,熱度以局部感覺到溫暖即可,避免因距離太近而過熱或時間過久造成不適;每天洗澡後及睡前各吹1次,即能達到不錯的舒緩效果。

(作者皆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