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中國畫家癱瘓 來台求醫治癒

2020/04/09 05:30

▲中國畫家李西蒙(左2)昨贈送手繪花卉圖,感謝陳金城醫師(右)妙手回春。(記者蔡宗勳翻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80歲的中國哈爾濱女畫家李西蒙去年因中風癱瘓臥床,嫁來台灣的女兒帶她跨海求助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經醫院副院長陳金城進行頸椎、腰椎椎間盤切除手術,手腳恢復功能;李西蒙特別贈送手繪花卉圖回報救命之恩,並發願到醫院辦畫展。

頸、腰椎間盤切除 手腳恢復功能

李西蒙畢業於哈爾濱美術學院,作品曾獲世界華人一等獎,去年從樓梯摔倒後,走路不穩,連最喜歡的畫畫、寫字都使不上力,她的女兒為此趕回哈爾濱,帶著她到當地醫院檢查。

當地醫師發現李西蒙有血栓、腦中風症狀,頸椎及腰椎受到嚴重壓迫,但醫師評估她因年邁,且身體狀況不佳,手術風險太高而婉拒為其動刀;李的女兒克服諸多困難,帶著母親飄洋過海來台求醫。

陳金城表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李西蒙的頸椎第4、5節及5、6節,與腰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脊髓,因長期臥床,體能也較差,致麻醉風險相當高,在進行心肺功能等評估後,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

對岸醫師估風險高 不願為其動刀

陳金城說,手術中發現李西蒙排出膿尿(化膿的小便),代表長期癱瘓後,小便都沒有排乾淨,後續用抗生素治療及補充水分,幾天內尿液已變乾淨。術後隔天,患者就能坐起來;3天後,腿、手臂等各方面也有力氣;第5天下床緩慢行走,讓家屬開心不已。

陳金城指出,俗稱骨刺的椎間盤突出,初期可藉由藥物、復健緩和治療,若是痠、麻、痛等症狀持續出現,應儘快找專科醫師檢查,否則即使還能手術,復元機會也較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