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部硬塊勿輕忽 嚴重恐中風

2020/02/27 05:30

文/王定中

57歲的許先生發現脖子有硬塊已經好多年了,一開始醫師總是告訴他,應該是良性腫瘤,觀察就好,如果害怕就去大醫院檢查。當他吞東西不舒服而且聲音開始沙啞時,他開始緊張而到醫學中心就醫。

做完一系列檢查後,醫師告訴他,那顆腫瘤貼著頸部的大血管沒有辦法開刀,但是長得很慢沒有關係。然而又過了兩年,症狀越來越嚴重時,他帶著片子由北到南到各大醫院去求診。後來到本院就醫時,頸部核磁共振發現,在他的右邊頸部有一顆5公分的腫瘤,剛好夾在內頸動脈與外頸動脈之間(圖1),而血管攝影看到腫瘤的血流相當豐富(圖2)。

▲圖1。(照片提供/王定中)

▲圖2。(照片提供/王定中)

跟病患充分溝通之後,先進行血管攝影將部分供給腫瘤的血管栓塞,再進行手術把腫瘤從內頸動脈到顱底剝離下來整個移除。術後病人的吞嚥跟聲音沙啞的狀況,在復健之後慢慢恢復正常。

頸動脈體是長在內頸及外頸動脈交界的一團神經內分泌細胞,當這群細胞因為某些原因產生變異就形成頸動脈體瘤,隨著腫瘤長大會壓迫,甚至侵犯到周遭的血管及神經,而造成病人的症狀。

常見吞嚥困難、聲音沙啞

常見的症狀包括:吞嚥困難、聲音沙啞、血壓的變化或昏厥。由於一開始的症狀很輕微,通常病患就醫時,腫瘤已大到4-5公分。不幸的是,手術的困難度和腫瘤大小息息相關,由於頸動脈體就長在頸動脈的管壁上,通常4-5公分以上的腫瘤會明顯侵犯血管及周圍的神經,要成功的把腫瘤從頸動脈上剝離下來,常造成血管或是神經傷害,甚至中風。因此很多醫師對於這個手術相當陌生,而且認為長在這個地方的腫瘤無法手術,而建議病人追蹤就好。然而長得再慢的腫瘤還是會長大,如果病人在中年就發現腫瘤,一定會長大到無可挽回的神經及血管傷害。

因此當發生頸部腫塊還是要盡速就醫,而且即使腫瘤貼著頸動脈,不管是頸動脈體瘤或是一般的神經瘤其實都可以手術切除。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