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歲男椎間盤突出 微創治療重拾運動習慣

2020/02/29 05:30

▲男子長期姿勢不良導致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神經造成劇痛,求診骨科;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劍龍)

文/陳劍龍

25歲黃姓男子身型壯碩,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神經造成劇痛,多次復健治療未果,直到求診骨科找出病灶後,進行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才好轉。

傷口1公分 不破壞核心肌群

黃男希望康復後能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身型,微創手術優點正是手術傷口僅1公分,不會破壞最重要的核心肌群。

黃男自2、3年前起,即因姿勢不良導致左後背、腰處疼痛,痛感甚至延伸至左腳,不只不能久坐、久站,還不時需靠肌肉鬆弛藥物才能入睡,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延遲求職之路。

過去他靠熱敷、拉背、電療等消極性治療緩解一時之痛,但始終沒有完全好轉,直到轉介至骨科門診,診斷才知是左後方第4和第5節脊椎椎間盤突出所致。

位於人體脊椎椎骨之間的「椎間盤」,是由軟骨所形成,扮演脊椎骨骼之間的減震器,有助於吸收衝擊。但若因突然的重力,或長期磨損老化,造成椎間盤軟骨中央的髓核從椎間盤周圍的韌帶間突出,即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神經,導致腰痛、背痛、坐骨神經痛,慢性脊椎退化病變,最常發生在位於下背位置的第4和第5腰椎。

傳統的脊椎手術需在後背部開刀取出壓迫神經的椎間盤,但考量病人年輕且希望維持運動習慣,因此改採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從左後側肌群開出小孔進入脊椎,順利取出壓到神經的椎間盤。

術後當天即可下床 復原快

與傳統開放性手術相比,脊椎內視鏡造成的肌肉軟組織剝離和破壞較少,傷口小、出血少、復原快速,且手術時間也較短,術後當天黃男即可下床走動,恢復狀況良好。

脊椎手術多樣,每項手術都有不同的適應症。建議民眾有椎間盤突出、椎間管狹窄或坐骨神經痛困擾時,前來就診評估,醫師會根據每個病人不同狀況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切勿忍痛或尋求偏方,才不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脊椎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