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阿嬤遊台東搭長途車腿腳痛到坐輪椅 緊急微創手術助她再站起

2024/04/16 13:56

高齡90歲阿嬤的腰椎外側隱窩狹窄位置於脊椎第4、5節。(七賢脊椎外科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一名90歲阿嬤搭車遊台東金崙,因脊椎舊疾復發,引發後腳痛到無法行走,只能靠輪椅,家屬緊急將阿嬤送醫,經脊椎核磁共振,診斷出腰椎第4、5節外側隱窩狹窄,合併神經根病變,安排微創手術,術後3天阿嬤吵著要出院,因為隔天早上她已約好朋友要到衛武營曬太陽。

高齡90歲阿嬤因脊椎退化長骨刺,導致腰椎外側隱窩狹窄,不時會壓迫神經根,造成長年下背痛及臀腿痠、麻、痛,台東旅遊乘坐長途車後,腳痛不已,由七賢脊椎外科副院長蔡東翰副診治,阿嬤表示近2年來,腿腳痠痛到行走困難,沒想到一趟台東旅遊,搭坐長途車竟會無法行走,只能坐上輪椅靠家人推動。

副院長蔡東翰表示,高齡年長者脊椎生理結構與年輕人完全不同,因此手術也要多加評估,手術步驟必定要簡化,手術時間和出血量都要是最短、最少,越精準的診斷,手術操作就會越簡單,整個過程就會越安全。

因此,決定對90歲阿嬤採取「無鋼釘」脊椎手術,相較於傳統脊椎手術,出血量大幅減少,僅約10CC ,不打鋼釘就不會因老人家骨質疏鬆,導致鋼釘鬆脫的風險,術後不插尿管,可縮短住院及復健時間,促進術後恢復速度,相當適合老人家,也可幫助長輩早日恢復生活品質。
家屬表示,阿嬤希望盡快接受微創手術,因為阿嬤已計劃好再出遊,還跟朋友約好一起去衞武營曬太陽,微創手術後第3天,阿嬤就可以出院完成她的夢想。

蔡東翰副院長指出90歲阿嬤術前核磁共振影像,顯示第4、5節腰椎外側隱窩狹窄位置,決定採取「無鋼釘」脊椎手術。(七賢脊椎外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