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二寶33週突「子癇前症」胎兒無心跳 孕婦一度命危

2024/04/12 10:38

黃威鈞提醒有合併其他疾病、高齡、過胖、過瘦,或是過去曾經歷過生產不順經驗的孕婦,都是生產高危險族群,建議至大醫院產檢與生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39歲的孕產婦原本預計在4月初喜迎二寶,然而就農曆年前,懷胎滿33週時突然感到視力模糊及嚴重腹痛,原產檢診所建議到大醫院急診,病情一度危急,讓醫院啟動999「全院緊急救護」,在值班醫護團隊搶救下,發現胎兒已無心跳,急送開刀房緊急剖腹產,孕產婦被診斷出子癇前症和HELLP症候群,更併發急性腎衰竭,一週需要洗腎3日,在歷經院內神經科、腎臟科、復健科、眼科及心血管科等醫療團隊會診與住院35日後才平安出院。

恩主公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威鈞說,此個案凸顯生產事故的風險不容小覷,「有自體免疫性疾病、腎臟病、糖尿病、體重過重、高齡都是高危險妊娠族群,需要特別注意,「子癇前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屬於妊娠高血壓的一種,多半發生於懷孕20週後,出現高血壓、蛋白尿與全身性水腫等症狀,而「HELLP症候群」是溶血、肝臟酵素升高、血小板低下之綜合症候群,屬於子癇前的嚴重併發症。

黃威鈞說,根據衛福部出版的「生產事故救濟報告」指出在2016至2020年間孕產婦死亡審定救濟案件中妊娠高血壓就佔21.6%,位居生產事故原因的前3名,絕不可輕忽,而如何預防子癇前症的發生,孕產婦的定期產檢很重要,需密切追蹤血壓、尿蛋白是否在正常範圍,也要留意水腫狀況,確保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的數據顯示,台灣孕產婦死亡率為10萬分之14,遠高於鄰近國家日本的10萬分之3.4,以及南韓的10萬分之8.8,顯示孕婦生產仍有一定的風險,而現代一般民眾考量便利性與病房環境舒適度,會選擇在就近的婦產科診所做產檢與生產。

黃威鈞提醒有合併其他疾病、高齡、過胖、過瘦,或是過去曾經歷過生產不順經驗的孕婦,都是生產高危險族群,建議至大醫院來進行產檢與生產,在意外發生時,具備較完善設備的大醫院能提供成人加護病房,甚至是新生兒加護病房和血庫等相關緊急醫療支援,以及避免轉診帶來的不便,更有其他科別的專業醫師能共同進行會診,提供更全面性的醫療服務,大大降低生產事故的風險。

恩主公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威鈞指出,有自體免疫性疾病、腎臟病、糖尿病、體重過重、高齡都是高危險妊娠族群,須定期產檢追蹤血壓、尿蛋白是否在正常範圍。(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