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產後痔瘡困擾大! 醫曝睡姿「這樣躺」

2024/04/04 19:55

降低痔瘡風險,醫師表示,每天2次,收縮與放鬆肛門的動作,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與加強骨盆到肛門的肌肉強度;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懷孕以及產後,特別容易長痔瘡?有辦法事先預防、盡量避免的方法?禾馨醫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智建議5招,包括:練習提肛運動、每天溫水坐浴、睡覺時向左側躺、練習凱格爾運動及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

陳威智在臉書粉專「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分享,懷孕期間孕媽咪的生心理都會面臨重大的變化,如血流增加、便秘問題、荷爾蒙變化,再來許多人可能之前就患有輕微的痔瘡而不自覺,接著隨著肚子裡的寶寶愈來愈大,腹部承受過載的壓力,擠壓了肛門小血管血流,將既有的痔瘡組織往外推。

預防、舒緩痔瘡5招

●練習提肛運動:每天2次,收縮與放鬆肛門的動作,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與加強骨盆到肛門的肌肉強度,降低痔瘡的風險。

●每天溫水坐浴:將肛門區域浸泡在溫水,有助於促進周遭的血液循環,軟化痔瘡的血栓舒緩疼痛。

●睡覺時向左側躺:由於平躺會壓迫到背部右側下腔靜脈血管,導致供應胎盤的血流量減少,因此建議孕婦及媽媽採左側躺的睡姿改善血液回流的狀況。

●練習凱格爾運動:就是骨盆底肌運動,過程中可以鍛鍊到子宮及膀胱的肌肉,藉此達到預防子宮脫垂與痔瘡惡化的效果。

●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如工作上有久坐需求,建議每30到60分可以起來活動休息一下,如需要久站,則可以使用托腹帶來避免腹壓增加,降低罹患痔瘡與惡化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