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恐加速女性老化 研究:哺餵母乳可部分逆轉

2024/04/09 19:20

懷孕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根據一篇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懷孕可能會加速女性的生理老化。研究人員分析了1,735位菲律賓婦女的生殖史和DNA樣本,發現與從未懷孕者相比,曾經懷孕的女性其生理年齡較大,老化速度高出約3%。不過偉大的母親們別太悲觀,另一篇研究指出,孕後哺乳期可逆轉部分老化。

據英國《衛報》8日報導,研究團隊採用了6種不同的「表觀遺傳時鐘」來量化參與者的衰老程度。這些遺傳工具是根據DNA甲基化過程的模式來評估參與者的年齡。結果發現,與從未懷孕者相比,曾經懷孕的女性其生理年齡平均增加了4個月至1年多,且隨著懷孕次數越多,其衰老的增加幅度越大。

DNA甲基化可以想像成在DNA分子上添加一個標記。這個標記會影響基因的表達,就像開關一樣,可以打開或關閉基因。

研究人員表示,懷孕次數越多,女性的生理老化速度就越快。與懷孕次數較少的女性相比,懷孕次數較多者的老化速度最多快5個月,意即每一次的懷孕將加快老化速度近2%。

研究團隊已將參與者的社會經濟地位、吸菸、遺傳變異和周圍的建築環境列入考量,但懷孕和生物老化之間的關係仍然存在。然而,在同一項健康調查中,910名男性的生育次數與生物老化速度之間並無關聯。

不過,對於所有偉大的母親們,也有一項讓人鼓舞的研究。耶魯大學的研究顯示,儘管在懷孕期間,女性的生理年齡確實有加速衰老的趨勢,但這些變化在懷孕後開始逆轉。特別是在哺乳期間和產後約3個月左右,生理老化速度下降了16%,這意味著產後的逆齡效應遠大於懷孕期間的生物年齡增幅。

研究人員表示,哺乳可能有助於逆轉懷孕期間的生物老化。但他們也指出,這項研究的樣本量較小,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