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常覺得有餘震?醫談「假性地震」辨識法

2024/04/07 11:39

不少人經歷強震後,會感覺好像有餘震,實際上卻沒有。(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4月3日強震後,你是否也聽到身邊的人說「好像有地震」,或是自己覺得在搖晃。不時發生大小餘震,不少人因此相當害怕,甚至察覺自己有「假性地震」感。醫師表示,根據日本研究指出:在大地震之後,多達4成患者會感受假性地震。醫師建議可放杯水在身邊,若感覺搖晃,就看看水面波紋;若水沒有晃動,代表沒有地震。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大地震之後,高達四成的患者,會感覺假性地震的發生:明明地面沒有任何移動,卻感覺整個人瞬間搖晃起來,讓大家嚇一跳,也平添許多驚恐的感覺。

劉中平說明,目前還不是很了解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我們的平衡系統和周邊的感覺受器,被地震造成影響,在沒有地震的時候產生瞬間失衡的情況。 也有研究顯示,大腦的皮質功能在大地震之後,也會產生改變,導致地震後的暈眩和突發性震顫的情況。目前好發在女性、高齡、還有居住樓層較高者。

​劉中平說明,雖然可能會造成一些害怕,但是大部分地震後的暈眩感會自己消失。建議可以放一杯水在身邊,如果有搖晃感的時候,看一下水面的波紋; 如果水沒有在晃動,表示並不是真的有地震。 症狀比較持續的患者,可以訓練眼睛看遠一點的地方,或是喝一些溫熱的水來調整自己的神經感覺。 嚴重不舒服的患者,可以請醫生開一些暈眩的藥物服用,通常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劉中平表示,目前醫學界認為這種假性的地震感是良性的,絕大部分會恢復,不過產生的驚恐、害怕,甚至導致失眠或不敢待在戶內的環境,有的時候需要一些朋友的陪伴甚至專業醫療業人員的開導,才有辦法緩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