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慈院、台灣腦庫為其圓夢 漸凍人黃鼎承發揮大愛捐腦組織

2024/03/26 21:40

漸凍病人黃鼎承在太太協助下握筆簽屬捐贈腦組織同意書。(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漸凍病人黃鼎承在台中慈濟醫院安寧醫護團隊協助下完成捐贈大腦的心願,成台灣腦庫首例漸凍人捐腦案例。

五十歲的黃鼎承,三年前診斷罹患罕見運動神經元退化疾病「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病情發展快速到頸部以下無法動彈,僅能仰賴呼吸器維生,生活起居全仰賴母親與太太,兩個孩子也受到影響,接受台中慈濟醫院安寧團隊居家療護時,自主表明要依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自主撤除維生醫療,並捐出全身可用器官。

黃鼎承面對生命挑戰從不輕言放棄,但遍尋名醫治療與復健,身體依然快速退化,信仰基督的他自知疾病不可逆且逐漸走向生命終點,主動告訴醫療團隊要撤除維生醫療,並捐出全身可用器官。

在台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住院時,黃鼎承積極搜尋漸凍人器官捐贈資訊,得知去年成立的台灣腦庫公開徵求運動神經元疾病病人腦組織,要做為醫學研究及開發新藥。親身經歷罕見疾病身心折磨與拖累的他,堅決要捐出腦組織,期盼能拯救更多家庭,心蓮安寧團隊依照囑咐聯繫台灣腦庫。

台灣腦庫代表人─台大醫院醫師謝松蒼接獲訊息即刻南下,在病榻前親自向黃鼎承道謝,並保證「一定會珍惜這份國家寶藏!」謝松蒼認為,黃鼎承的大愛會深刻影響腦神經疾病診斷,並帶來治療的成就。

謝松蒼並告訴黃鼎承,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腦神經疾病與周邊器官會相互影響,黃鼎承也決定願意同時捐出內臟、提供血液做次世代基因定序,無法執筆的黃鼎承最後由太太協助握筆簽署捐贈同意書,還激動地說「這場病生得太有意義,感謝上天賜予的恩典。」

黃鼎承依願撤除維生醫療後安詳離世,由器捐團隊摘除可捐贈組織,大體則由台大醫院接手處理,圓滿完成遺願。

黃太太說,家人原本不諒解先生選擇撤除維生醫療的決定,如今他以身示教,展現勇敢與大愛,如同麥子不死,家人以他為榮,更期盼未來能拯救更多罕見疾病的病人與家庭。

黃鼎承依願撤除維生醫療後安詳離世,由器捐團隊摘除可捐贈組織,大體則由台大醫院接手處理,圓滿完成遺願。(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