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熱量赤字≠節食 醫:攝取熱量小於消耗才會瘦

2024/03/23 09:23

蔡明劼表示,熱量赤字是指「攝取的熱量小於消耗的熱量」;而節食指的是吃很少量的食物、藉由餓肚子來減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正在減肥或是瘦身成功的人,常提及「熱量赤字」,但你知道熱量赤字跟節食其實不一樣嗎?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及部落格發文表示,熱量赤字是指「攝取的熱量小於消耗的熱量」;而節食指的是吃很少量的食物、藉由餓肚子來減脂。減肥的首要目標就是創造熱量赤字,不論用的方法是斷食、減醣還是生酮,都是透過熱量赤字的原理。如果沒有創造熱量赤字,是絕對不會瘦的。

蔡明劼表示,熱量赤字是一個原理,就是攝取的熱量小於消耗的熱量。可以吃多種原型食物,而且吃到飽,但是熱量還在控制範圍內,就可以減脂成功;而節食是一個方法,或者說是手段。通常是指吃很少量的食物、藉由餓肚子來減脂。一般人的節食通常是只吃青菜、或者吃水煮餐。不過節食會遇到營養素不足、報復性進食等問題,是不太好的減肥方法。

熱量赤字的人贏,熱量盈餘的人輸

蔡明劼提到,假設身體裡有一個「熱量天平」,天平的兩端分別是「攝取的總熱量」和「消耗的總熱量」,那事情就會變得簡單又直白。當攝取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就叫做熱量盈餘。多餘的熱量會變成脂肪,囤積在身體裡,因而變胖;反之,攝取的熱量小於消耗的熱量,就叫做熱量赤字,可以因此變瘦。所以,減肥最大的祕密就是:熱量赤字的人贏,熱量盈餘的人輸。

蔡明劼指出,在熱量赤字的情形下不可能變胖!若還是變胖那原因可能有2個,第一,可能對食物不了解,所以吃到很多高熱量的地雷食物還不自知。第二,可能是基礎代謝率太差,也可能是活動或運動量不足,導致身體消耗的總熱量偏低。他說,總之,熱量赤字是減脂的底層邏輯,必須創造熱量赤字才會變瘦。若瘦不下來,表示沒有成功創造出熱量赤字。

蔡明劼最後呼籲,熱量赤字也不是愈多愈好。刻意創造巨大的熱量赤字確實能快速減重,但快速減重瘦掉的部分不光是脂肪,還包括了肌肉組織以及水分。這種情況很容易造成基礎代謝率進一步惡化,以後復胖的機率大增。透過正確的飲食以及運動,才能夠最大效益的減掉脂肪、且不損失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