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義大利「麵」對熱量! 4招避陷阱: 選這形狀就對了

2024/03/06 08:30

營養師表示,義大利麵形狀很多目的是沾附醬汁,所以盡量選擇直麵條,減少熱量攝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挑對義大利麵,減脂期也能吃!營養師鄭惠文表示,建議義大利麵麵體優先選擇直麵條,配料選低脂肉,並選擇清炒/蒜炒的醬汁,讓成分相對單純。此外,若想搭配套餐,應抱持「加纖不加卡」心態,配餐是麵包、濃湯、炸物、含糖飲料等不用加價購;如果是清湯、沙拉、無糖茶等可增加膳食纖維、熱量也不算高者,則可以加購。

鄭惠文在臉書「Rain Bread 飲食信仰-鄭惠文營養師」發文分享,減脂期也能吃義大利麵,不過建議遵守以下4原則,降低熱量攝取。並提醒,除非有加點沙拉,不然吃義大利麵容易蔬菜量容易不足,因此若是當天有吃義式料理,建議另一餐可選擇蔬菜較多的搭配:

●優先選擇「直麵條」:義大利麵形狀很多,目的是為了「沾附醬汁」。當表面愈多紋路(波浪狀)、愈立體(螺旋狀、貝殼狀、管狀等)會沾附越多醬汁,使得食用者吃下更多醬汁,增加熱量攝取,因此建議盡量選擇直麵條,有沾到醬就好,不用太多。

●配料選「低脂肉」:優先吃海鮮(蝦、蛤蜊、花枝等)、禽肉(雞、鴨),或者選豆類或蔬菜的搭配。另外,應避免吃培根、香腸等醃製肉類,以及炸物。

●醬汁「清→紅→綠→白」:清炒/蒜炒的醬汁以橄欖油或蒜拌炒,成分相對單純;紅醬以番茄為基底,但為增加風味,通常會使用番茄醬或砂糖,使鈉及糖含量增加;青醬(綠醬)主要是用蒜、九層塔、羅勒、松子等原料製成,並使用大量食用油或奶油增加滑順口感,熱量較高;至於白醬則是以奶油、鮮奶油、麵粉、奶粉等原料煮成香濃醬汁,熱量較高。

●套餐「加纖不加卡」:加點套餐前看清楚配餐,如果是麵包、濃湯、炸物、含糖飲料的組合,會增加熱量與醣類攝取,建議不用加價購;如果是清湯(菇蕈湯、番茄湯等)、沙拉、無糖茶的組合,增加膳食纖維、熱量也不算高,可以加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