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施景中:缺血小板孕婦已可手術 同分享暖心故事

2024/03/22 12:02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表示,近日急需血小板的孕婦已成功手術。(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健康網》救孕婦血小板有譜!施景中曝捐血中心行動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於18日PO文指出有位孕婦因血小板不足而取消手術,疾呼需血小板救援孕婦與胎兒。隨後台灣血液基金會成立專案並立即聯絡台大血庫釐清需求。施景中於21日更新狀況,指出台大血庫收到4袋符合需求的血小板,「我收到訊息,幾乎從椅子上跳起來歡呼。」最後透過剖腹接生胎兒,寶寶狀況不錯,施景中對孕婦說「你度過手術難關了」。

施景中表示,捐血中心在週一早上看到消息,主動聯繫我們血庫成立專案,幫她配置交叉比對或HLA相符的血小板。在那之前,由於她血小板數嚴重不足,我們怕她自發性出血,只能先用一般血小板來應急,但輸了兩袋,正常人應該也要有幾十萬的數目了,她仍只有寥寥可數的5000。

施景中表示,捐血中心從許多熱心捐血人的血袋中去比對,篩選出來寶貴的特殊血小版,製備四袋到台大。晚上送到台大血庫時,我收到訊息,幾乎從椅子上跳起來歡呼。預定半夜會輸完,隔天一早我要趕緊剖腹,免得血小板又被孕婦體內抗體破壞殆盡。

施景中接著說,孕婦凌晨抽急血,我6點不到就睡不著起床,從家裡連線回醫院盯著電腦看,一直到要送刀前20分鐘,我還沒看到數據。「我有點緊張了,到醫院半路住院醫師通知我,血小板上升到9萬7,離一般認定大手術需要10萬還有一小段差距。怎麼辦?」如果麻醉科醫師拒絕麻醉,這些輸進來的珍貴血小板馬上又會被破壞掉,而血庫只剩兩袋特殊血小板可以用了,其餘的要中午過後才能做好。所幸麻醉科醫師答應協助,還溫柔的一直安慰孕婦。手術不是太順利,這週數子宮肌肉層很厚,才一劃開就有很多出血一直湧上來。止血多花很多時間才結束。「幸好寶寶狀況還不錯。」

施景中接著說,術中出血最少800mL,血小板只有掉一點點,應該是胎盤娩出後,造血功能有一點回復,白血球也開始一點點上升,可以作戰的白血球(ANC)從0變到1,已是難能可貴。施景中最後對孕婦和她媽媽說:「妳度過手術的難關了。」

同時施景中透露一個由護理師轉述的插曲:最初入院,因為孕婦白血球太低,我讓家屬不要太多人來陪。孕婦媽媽陪她,她的先生將她安頓好之後,可能看到新聞,也想捐血小板救自己心愛的太太。沒想到到了捐血處,到處都是要捐血小板幫她太太的熱心民眾,所有機器都已經佔滿。「他一定沒有想到,連要救自己太太,都還要排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